貴州雲鳳凰大數據 “食品安全碼”保障民眾舌尖上的安全

發佈時間:2022-06-15 10:29:2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智正,饒曉彬 | 責任編輯:李科

天方微曙,位於貴陽市南明區花果園Q區的彩航生鮮店內,雷師傅正熱忱地招待著絡繹不絕到店的顧客,門頭醒目的食品安全碼不斷傳來“滴滴”的聲音,此起彼伏的聲音皆是感嘆:還得是溯源的肉吃起放心吶!雷師傅説,這是趕上了大數據的時代紅利,生意是越來越好了,一天至少要賣五頭大豬。

應用雲鳳凰大數據平臺,是保障食品安全,實現盈利增收的關鍵點,有圖有真相。作為彩航生鮮的技術支援,如何讓百姓吃上放心健康的肉?肉是從哪兒來的?肉的品質如何?雷師傅認為,用雲鳳凰大數據平臺的數據來説話,是最權威最有力的回答。“這讓我對實體經濟充滿了底氣,和信心”。年初,雷師傅用上了雲鳳凰大數據平臺,將食品安全保障落到了實處,從生豬種養殖、屠宰加工、檢驗檢疫到市場流通,食品安全碼都能看到全鏈條的溯源數據。

雲鳳凰大數據平臺經理王植仟介紹,食品安全碼是基於大數據溯源系統和消毒衛生數據系統賦能生成,數據匯集存儲于雲鳳凰大數據平臺。其中食品溯源功能旨在打通食品與每一位消費者之間的溝通場景,增強消費者對溯源食品的安全可信任感。此外還能實時數據化監控食具衛生消毒情況和從業人員健康資訊,食具是否消毒過關?是否符合衛生健康標準?都能全面追溯,實現從源頭控制食品安全風險,充分保護消費者的知情權,幫助他們放心選購。

據了解,雲鳳凰大數據現已和多家餐飲企業、學校、政企食堂等機構達成合作,同時旗下優質品牌‘雲水城羊肉粉’‘雲好家生鮮超市’也已完成商業落地,進入市場,反響熱烈。“食品安全碼是食品安全監管領域中革命性的時代産物,我們敢為人先,將‘大數據、物聯網、區塊鏈、AI人工智慧’等技術深度融合應用於食品安全監管領域,便於市場、民眾雲監管,能有效提升地方的食品安全等級和城市形象。”

近年來,貴州持續深耕大數據産業,積極建設全國首個大數據綜合實驗區,大數據産業發展氛圍濃厚。借著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春風,貴州雲鳳凰大數據已然走在了保衛食品安全的第一線,在推動全國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建設、農業品牌化建設、助推企業數據化轉型升級、加快構建數字化智慧産業等進程中,都將起到更大的支撐與賦能作用。(圖文:王智正,饒曉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