軋鋼廠三種降本思路  帶來三個“破題錦囊”

發佈時間:2022-05-30 15:14: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柴磊 | 責任編輯:李科

今年以來,漢鋼公司軋鋼廠緊緊繞“轉型升級、突破瓶頸、降本增盈、改革發展”的工作主基調,紮實開展各項生産經營工作,從技術改造、工藝優化、管理提升三方面積極探索,深入思考降本增效的最優策略,尋找降低生産成本的“破題”之道。

技改賦能——高線盤螺噸鋼成本再降!

“結合前期試驗結果及工藝控制情況,現申請對HRB400Eφ6mm-φ10mm熔煉成分進行調整”、“本週高線盤螺生産已達到預期産量,高線車間要馳而不息繼續跟進此項工作”。

自2021年5月底軋鋼廠1#高線熱機軋製改造項目竣工以來,軋鋼廠以此為依託,充分發揮技術改造的作用,深入挖掘軋線潛能,持續開展高線盤螺降合金試驗,2021年底成功實現了不加釩合金鋼材的批量生産。步入2022年,軋鋼廠繼續開展降低錳含量的軋製試驗,各級管理人員與技術人員經過大量的試驗及工藝調試,步步為營對高線盤螺錳含量和硅含量進行調整,目前1#高線合金成本再次降低,並實現常態化軋製,總體累計創效800余萬元。

工藝領航——棒材合金優化見成效!

“今天2#棒線生産20規格,試驗兩爐提錳降釩鋼,執行方案一成分,”、“給複合釩氮鈮鋼的拉斷樣留兩個備註下性能,我們加工氣體樣”、“今天擴大試驗,相關單位做好跟蹤”伴隨著軋鋼廠棒線車間核心生産群內資訊的推送,棒線車間合金優化工作正呈現奮勇爭先的工作氛圍。

自2022年2月份以來,軋鋼廠積極配合公司開展“微氮鈮鐵”、“複合鈮鋼”、“提錳降釩”等合金優化攻關工作,全程跟蹤軋製過程,及時關注工藝、性能等情況,保證試驗鋼材的品質受控。據統計,多項技術攻關已使得各規格噸鋼創效1.6-6.8元不等,累計創效約40萬元。

管理助力——能耗成本一省再省!

“1#高線明早錯峰檢修同步換∮10圓規格,具體根據鋼坯庫存安排恢復生産”、“2#棒線明早錯峰檢修同步換∮20螺規格,2小時”、“調度注意生産細節管控,靈活安排熱裝,確保一號機熱鋼不下線”。

本著“芝麻”“西瓜”一起抓的原則,軋鋼廠在開展合金優化、指標提升等工作的同時,重點抓設備運作和能源介質管理。生産組織上,落實“避峰就谷”措施,強化工序間的溝通、銜接以保證熱裝率,全力降低非必要的能源消耗;設備管理上,規範重大耗能設備的啟、停操作,嚴格執行“逢停必查”的制度,將每滴油都視為寶,不斷強化現場“跑、冒、滴、漏”等浪費現象的治理;工藝管理上,以標準化作業為抓手,對加熱爐看火工的崗位操作規程及停軋待溫等程式進一步優化,細緻入微精確到某一分鐘之內,堅決杜絕任何形式的能源浪費。截至目前,通過系列措施的改革,既保證了生産效益又降低了能源消耗,取得節約成本的雙贏效果。(陜鋼集團漢鋼公司 柴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