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動物環境生態,蒲公英4G工業路由器助力完善動物環境數據監測系統

發佈時間:2022-05-27 16:08:5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在科技高速發展的今天,日益先進的科學技術手段不僅可以用來改善人們的日常生活,也可以作用到保護自然環境與瀕危動物的環保事業之上。當前物種滅絕所導致的生物多樣性喪失和生態系統退化已呈現愈演愈烈的趨勢,必須通過人工干預的方式開展動物與環境的各項保護舉措。

目前國內的生態環境保護法律已相對完善,動物協會與相關監管機構正在施行一整套基於環境數據監測的觀察保護機制,借助物聯網、雲計算技術,通過野外紅外線攝像設備來進行動物狀態的實時觀測,由此知悉整個生態系統的生物多樣性與動物的棲息地變化,進而才能施行適當的控制干預來達到保護動物與環境的目的。

雖然在自然保護區中使用紅外相機等監控監測設備,基本可以滿足動物數據監測的大部分收集工作,但在監測過程中依然會伴隨著許多難點問題,首先野生動物的習性與遷徙規律存在著不確定性,為避免大量空拍與監測效果不佳的情況出現,對於數據監測點選址的及時調整與設備反覆搭建將是監測工作的常態。

其次在自然保護區也容易受到環境限制,一旦設備網路不佳,監測數據的實時上傳就會受到影響甚至中斷,進而影響後方數據中心的匯總分析工作,由此可見,從數據採集的精確度、數據上傳的時效性、再到數據處理的分析效率,都十分依賴於流暢穩定的網路環境,如何才能更好優化提升監測點的網路品質也是當前監測工作迫切需要解決的難題。

某智慧監測技術提供商為了協助監管部門提升相關監測工作的流程效率,解決戶外監測點的監測設備聯網問題,引入了貝銳旗下蒲公英智慧網路解決方案搭配工業級別R300S路由器設備,基於蒲公英SD-WAN智慧組網技術,可實現更為流暢的監測數據採集,實時穩定數據上傳效率,進而對整個監測系統下的網路環境品質進行迭代優化,並構建起一個流程化易於整合管理的動物監測數據處理平臺。

部署過程中,首先將蒲公英R300S工業4G路由器安裝在各個監測點位置,使得動物監測紅外線攝像設備能夠順利接入網路,在蒲公英SD-WAN智慧組網的作用下,與部署在監測數據後臺的蒲公英企業級路由器完成數據互通。由此便可實現記錄監測數據的同時,也能快速穩定將數據實時上傳至處理後臺,既保證了處理監測數據的高效實時性,也能將整套監測工作的流程步驟梳理得更為順暢。

實際部署拓撲圖

在整套方案中,蒲公英R300S工業4G路由器都扮演著監測數據轉机傳輸的重要角色,在野外監測環境下的數據收集與傳輸充分運用到了R300S的諸多産品優勢特性。

入網支援多樣性,快速部署節省佈線成本

針對戶外監測點網路環境較為複雜的情況,蒲公英R300S支援多種上網方式,具備有線/4G智慧切換備份功能, 4G入網的配網方式能有效省去專網佈線的繁瑣過程,路由器設備即插即用可快速解決監測點入網部署難題,可靈活快速部署的特性真正做到戶外監測點搭建工作的反覆可操作性。

信號覆蓋力強,可實現網路傳輸穩定性能

蒲公英R300S工業4G路由器採用3dBi的高增益天線,能始終保持優質的信號覆蓋實力,可為監測數據的傳輸過程提供性能優越的網路條件,與此同時,工業級的防護設計也使得路由器設備更加堅固耐用,在戶外的惡劣天氣環境下能始終保持運作穩定性,由此可以保證監測數據的傳輸不會受到網路與環境因素的影響。

設備可遠端管理,有效降低運維成本

支援設備遠端管理維護功能,無論是蒲公英R300S工業4G路由器還是監測設備,後臺人員都可通過蒲公英管理平臺進行遠端管理維護,在監控點設備分佈廣泛的情況下還能有效降低設備本身的運維人力成本。

在蒲公英R300S工業4G路由器以及配套智慧組網解決方案的共同作用之下,該智慧監測技術提供商順利解決了以往戶外動物監測工作的數據傳輸困難與處理效率低下等問題,通過對監測網路品質的整體優化,完成動物監測數據處理平臺的技術迭代升級目標,並逐步構建起一個動物監測更精確、上傳數據更實時、分析處理更高效的智慧一體化動物監測保護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