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首個工程水工主體完工

發佈時間:2022-05-27 10:10: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周銘恒 | 責任編輯:李科

5月25日,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首個合作項目工程——寧波舟山港金塘港區大浦口集裝箱碼頭工程二階段水工項目主體結構提前7個月順利完工。

走進大浦口集裝箱碼頭,吊機巨臂飛舞,堆場內集裝箱整齊堆放,碼頭對面的寧波北侖港清晰可見。5號泊位施工現場內,中交三航寧波分公司金塘大浦口項目黨支部書記臧文韜正在檢查施工情況。“混凝土澆築非常容易受到高溫天氣的影響,一旦超過預警溫度,混凝土就容易形成開裂,我們現在需要充分利用五月份的有利天氣,搶抓時間節點,合理安排工期。”臧文韜表示,該工程設計年通過能力為250萬標準箱,投産後大浦口集裝箱碼頭的通過能力將翻倍。據了解,二階段工程碼頭岸線總長1774米,包括4號、5號兩個碼頭泊位,新建1個10萬噸級和2個7萬噸級集裝箱泊位以及3座引橋,兼靠15萬噸集裝箱船,此前4號泊位已於今年完成主體建設。

自2020年8月底開工以來,項目施工跨越三個臺汛期,克服了水文、氣象及地質條件複雜,有效作業時間短等困難。“風浪的破壞力極強,施工完成的圍囹、鋼筋和模板時常被破壞。”中交三航寧波分公司金塘大浦口碼頭項目經理黃孟軍介紹,項目施工方採取錯時施工等方式有效加快進度。同時,項目工地也是舟山市首個採用“智慧化”工地打造的水工項目,經過近一年的打造,實施了電子邊界、AI視頻監控、智慧化配電等20項“智慧工地”內容,涵蓋人、機、材、安全、品質等環節。

據悉,主體結構完成後,碼頭上的軌道等附屬工程的施工也將陸續開工,今年年底之前交給舟山甬舟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投産使用。此外,為5號泊位配套的集裝箱堆場也正在建設中。

作為寧波舟山港一體化首個合作項目工程,該工程建成投用後,金塘港區將擁有5個集裝箱泊位,緩解大浦口集裝箱碼頭容量緊張的局面。(通訊員 周銘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