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培養 鋪就競技角逐“高速路”

發佈時間:2022-05-27 10:10: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轉梅 | 責任編輯:李科

——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鐵廠爐機見習工長人才培養工作側記

進入2022年,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鐵廠聚焦五支人才隊伍建設,通過創新推行“名師集中培訓+科室專業輪訓+基層一線輪崗+班後自主學習”高爐、燒結機見習工長培養模式,以理論學習固本、專業實踐雕琢、一線歷練壯骨等方式,持續搭建關鍵崗位人才成長大舞臺,快速推動人才梯隊建設良性迴圈。

集中培訓“育苗”,汲取精華營養

為進一步壯大後備人才力量,該單位一季度實施公開競聘,最終選拔出16名爐機見習工長,並調離原崗位組建高爐、燒結兩個見習工長培訓班,分別由處級幹部擔任“班主任”。針對日常培訓,積極發揮各工序作業長、爐長、機長專業優勢,採用“排班制”培訓,吃精料,施良肥,活用專題講座、技術比武、參觀交流、學習研討等培養載體,全面落實工藝、設備、安全、消防、事故案例等培養計劃,並配套開展製作培訓微課件、檢修專項任務安排、策劃應急事件演練等實踐操作活動,月度實行培訓、考試、考評等迴圈評價機制,成績優異者優先晉陞任用。

科室輪訓“扶苗”,拓展專業能力

該單位充分發揮生産、技術職能科室的資源服務、指導、監督、管理工作職能,首次開創“輪訓”模式,每月安排1名見習工長到職能科室“手把手”進行學習培訓。輪訓中,培訓負責人按工藝操作、品質管理、原料分析、報表統計、方案策劃五個類別製作相應PPT培訓課件,借助網路“答題助理”小程式,實時快速檢驗培訓效果,並根據每名見習工長的成績及時調整培訓重心,提高了見習工長的培養品質。截至目前,已有6名見習工長完成了第一期輪訓。“經過系統性學習,我的綜合能力和知識面都有了大幅度提升!”經過階段學習,見習工長薛亞剛深有感觸。

基層輪崗“壯苗”,深入穩定根基

一個優秀的爐機工長,就必須系統掌握每個崗位的工藝流程。針對見習工長業務技能水準參差不齊等問題,該單位要求見習工長時刻樹立“走出去,求真經”思想,立足自身崗位,不斷擴大業務學習範圍;堅持以生産實踐為依託,由各崗位大班長負責管理,通過班中跟學、班後自學學習方式,快速強化學習提升,不斷充電提升自己,增強“事故”免疫力。同時輪崗期間,分廠有組織、有策劃、有效果地安排指令性任務,並將任務完成情況納入日常表現評分,學習結束後,統一組織考試考評,充分發揮“以幹促學、以案代訓、以老帶新”的培養效果,確保實現專業聯動幫帶,業務知識得到提升。

競聘上崗“選苗”,厚植用人理念

該單位厚植“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成才”的培養理念,堅持常態化實行爐機工長“賽馬”機制,持續釋放“賽馬”機制競爭活力,確保為見習工長暢通晉陞通道;堅持公開競聘上崗機制,促進競聘者充分認識與別人差距,在不斷磨礪中提升自己,鞭策各級人員爭先創優,逐步培養一支理論精、技術高、素質強、作風硬的鐵前人才隊伍,實現人才梯隊良性迴圈。據了解,該單位已累計培養四批爐機見習工長共81人,27人通過公開競聘進入爐機關鍵梯隊序列;一季度淘汰3名爐機工長,新進大學生張亞楠等3名見習工長通過公開競聘順利晉陞。(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張轉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