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類“新花樣”,“一亭一碼”顯成效

發佈時間:2022-05-23 11:21: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科

杭州市蕭山區北幹街道廣德小區每個垃圾分類亭子上張貼了醒目的二維碼,從“一戶一卡”擴展到“一亭一碼”,讓垃圾分類管理模式進一步向數字化躍進。“一亭一碼”的功能,一方面可以實現巡查工作人員與現場勸導員現場掃碼打卡,另一方面可以實現增加小區居民日常監督。

垃圾分類“新花樣”,“一亭一碼”顯成效

例如,當居民發現有關於垃圾分類的不當情景或行為時,可以隨時用智慧手機掃碼記錄上傳。或者,如有居民將地面上的垃圾包分類投放到垃圾桶內,並自我上報這一友好行為,系統會用增加積分和季度表彰等形式激勵居民。同時,針對沒有按照規定投放垃圾的居民,工作人員會通過監控或快遞單外賣單上的地址溯源尋找到本人並到府進行宣傳和勸導,如果勸導無效的話,工作人員會聯繫城管,依據《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條例》,對居民進行教育。

垃圾分類“新花樣”,“一亭一碼”顯成效

垃圾分類“新花樣”,“一亭一碼”顯成效

二維碼貼到垃圾分類亭的初心是希望通過“一亭一碼”這一新功能,解決屢清不凈、屢保不潔的現狀問題。在工作人員的宣傳和引導下,“一亭一碼”確實明顯的提高了垃圾分類效率,目前從一線勸導員得來的資訊反饋,“一亭一碼”有望長效的推動垃圾分類工作常態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