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誤生産,西康高鐵建設“加速度”,兩座長大隧道全面進入正洞施工階段

發佈時間:2022-05-18 14:26: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震鑫 | 責任編輯:李科

5月17日,西成鐵路客運專線陜西有限責任公司建設的西安至安康高速鐵路,西康高鐵XKZQ—7標中鐵九局集團有限公司承擔施工的西康高鐵趙家山隧道兩座斜井進入正洞施工,正在進行挑頂的工序轉換,標誌著趙家山隧道進入施工攻堅階段,為全線高品質建設按下“快進鍵”。

趙家山隧道全長9843米,位於南秦嶺中山峽谷區,地質條件複雜,全隧以軟圍岩為主,穿越8處斷層和5處淺埋段;其中,IV級以上圍岩佔比高達97%,不良地質發育,發生高地應力軟岩大變形、坍塌、突水涌泥等風險較高,是西康高鐵重難點控制工程。該隧道設置進、出口和2座斜井,共6個工作面進行施工,斜井順利掘進至正洞安全完成工序轉換,標誌著所有工作面均具備施工條件,為保證項目建設進度奠定堅實基礎。此外,緊鄰的安康隧道作為全線僅有的3座I級高風險隧道之一,全長7001米,Ⅳ級以上圍岩佔比達80%,其中,全線唯一的Ⅵ級圍岩達880米,施工風險極高。目前,安康隧道1號斜井僅剩餘68米,預計月底就將進入正洞施工。

自去年7月份西康高鐵全線正式開工以來,中鐵九局西康高鐵項目部克服疫情影響,成立疫情防控專班,責任到底,嚴防死守,封閉式管理等多手段阻擊,各層級管理人員不畏艱難、上下同心,按照建設單位西成客專陜西公司部署安排,搶抓有利施工黃金期,積極落實“奮進新征程、喜迎二十大”主題實踐勞動競賽,逐項完成管內各施工節點,為全面完成三季度施工任務增添動力,有力保障西康高鐵建設目標的落實。

西康高鐵是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鐵通道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建正線全長約171公里,設計時速350公里/小時,計劃建設工期5年。項目建成通車後,西安至安康運作時間將由現在的3小時左右縮短至1小時以內。將大幅縮短關中城市群與陜南秦巴山區的時空距離,改善沿線地區客貨運輸服務水準,對釋放關中與陜南間的運輸需求,助力鄉村振興,促進地方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中鐵九局西康高鐵項目部 張震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