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對互助散餘熱 管愛並重夕陽紅

發佈時間:2022-05-18 14:20: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蘭海 | 責任編輯:趙茜

——勉縣稅務積極探索退休黨員“1+1”管理服務新模式

“雖然我退休多年了,但我對黨組織的赤誠之心、對稅務事業的牽掛之心,永遠不會消退!這個辦法好,密切了我們和組織的這個之間的聯繫,既是組織的關懷也是對我們老黨員的重視,應該堅持下去!”現年90歲的勉縣稅務局第一任局長余海清談到“1+1”結對機制感慨地説到。

近年來,國家稅務局總局勉縣稅務局黨委積極探索創新,針對退休黨員管理工作短板,為退休黨員量身定制,推出“1+1”互助結對管理服務新模式,以老帶新、以新幫老,補齊管理漏洞、補強服務弱項,實現了退休黨員與在職黨員滿意、老幹部工作與稅務服務工作雙贏。

結對子:黨員組織心連心

退休黨員管理貫通抓實“真情+關愛+智慧+執著”理念,堅持“緊密聯繫、互融共進”的目標,勉縣稅務局黨委主動牽線搭橋,採取個人自願與組織安排的方式,在職黨員與退休黨員“1+1”結對,每一名退休黨員都有一名在職黨員結對聯繫,強化黨員雙向管理。聘請政治過硬、黨性強的退休幹部擔任“紅色導師”,與青年幹部談政治、話稅事,相互取長補短,加速稅務系統新老幹部傳承有序、深度融合的良好局面。

寓教育管理與關懷服務之中,建立“一季一聯”溝通機制,在職黨員每季度定期到府探訪退休黨員,通報稅收工作、政治學習、黨建活動情況,詳細了解掌握老黨員的思想動態、生活情況,幫助身體不好的老黨員繳納黨費,聽取老黨員的意見建議並及時反饋採納辦理情況,幫助解決老黨員學習生活中的困難。“1+1”溝通機制讓黨組織與老黨員“零”距離,老黨員餘熱發揮有餘地,黨組織的凝聚力更強,退休黨員管理常態化、服務精準化,使退休黨員真切感受到組織關懷與溫暖,得到退休黨員的普遍認可。同時,通過退休黨員積分銀行記錄每一名黨員的“先鋒亮績”,引導老同志積極參加組織活動,結合自身實際發揮作用,充分激勵老同志發揮餘熱。

送禮包:思想浸潤心氣順

借助現代資訊化手段,利用微信溝通的便捷,建立勉縣稅務局退休黨員微信群,及時向老黨員推送微黨課和健康知識。狠抓退休黨員政治學習不放鬆。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中,堅持向每名退休黨員贈送政治學習教材“大禮包”,結對在職黨員及時到府送去《中國共産黨簡史》等學習教輔資料,滿足老黨員學習領悟黨的新理論新思想新政策的願望。認真組織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依託紅色資源,組織老黨員前往一級戰鬥英雄楊育才故里,現場開展生動活潑、代入感強的“體驗式”教育,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銘記革命英雄事跡,黨員生命不息、黨性修養不止。為老黨員安裝學習強國、“金稅桑榆”APP,建立退休黨員微信群,邀請老黨員參加黨課學習輔導、健康養生講座等,鼓勵老黨員參與元宵節、端午節等聯歡活動,暢通老黨員與在職黨員交流渠道。

有感於這些溫情舉措,退休老黨員閆志臣風趣地説:“沒想到我們退休了,組織還經常關心惦記著我們,我很知足很滿意,希望今後稅務事業發展越來越好!”

獻關愛:排憂解難暖心窩

聚全局之力,多方面關心幫助退休黨員,解決實際困難,為退休黨員打造更有溫度更舒適的“大家庭”。勉縣稅務局機關騰出房屋建立退休黨員活動室,配備報刊書籍、活動設施,讓老黨員學習理論、聯誼活動有了固定場所,成為老同志的“溫暖之家”。在開展“我為民辦實事”活動中,該局黨委把為老黨員辦實事解困難作為重點,結對在職黨員定期到府為高齡或多病的老同志清潔室內衛生,代買藥品或陪伴醫院體檢,幫助老黨員聯繫外地子女溝通情況,講解日常安全防範、防詐要領等。按時為老黨員過“政治生日”,結合“七一”“重陽”等節點看望慰問老黨員,使他們充分感受到“離崗不離黨、組織在身旁”的濃郁氛圍。疫情防控期間,第一時間為老黨員送去口罩、酒精、中藥等防疫物資,耐心講解疫情防控知識和注意事項,送上勉縣稅務大家庭的溫暖。

老黨員黨國金,退休不到一年,突發腦中風,長期在醫院治療。結對的在職黨員謝軍,迅速前往探望、關心問候、了解病情、安撫其情緒,並多方打聽治療中風的好方子、好醫院和專家,為其家屬排憂解難、緩解壓力。該局黨委積極向縣委組織部、縣直機關工委彙報4位老黨員身患重病、經濟困難的情況,幫助申請免交黨費和困難幫扶,先後對28名生病住院的老黨員進行看望慰問,讓老同志的晚年生活更安心更暖心。

發餘熱:不老廉頗當宜壯

在勉縣稅務局黨委推動下,在職黨員主動到府走訪、邀請老黨員拉家常、學講話、論形勢、談政策、述感悟,向老黨員請教工作經驗、生活哲理,傾聽意見建議,虛心接受提醒監督。老黨員發揮政治優勢、經驗優勢,幫助在職黨員理清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建良言獻實策,發揮余生光熱。離退休黨支部主動協調,助力幫扶村成功引進450畝刺梨樹産業發展項目,走訪慰問大病戶、殘疾戶、孤寡老人,展示出勉縣稅務離退休老黨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黨員本色。在抗擊疫情期間,老黨員積極投身疫情防控一線,主動參與小區疫情防控、排查監測工作,積極繳納特殊黨費800元,為支援疫情防控貢獻綿薄之力。在黨史學習教育中,離退休黨支部開展“黨的故事我宣講”活動,老黨員退休黨員積極響應號召、發揮餘熱,抗美援朝老戰士、老黨員余海清主動請纓為稅務幹部講了一場生動的憶黨史稅史的故事,開展老黨員講黨課2場。慶祝建黨100週年,集中向16位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

莫道桑榆晚,人間重晚晴。“1+1”互助結對管理服務模式實施以來,促進了退休黨支部規範化建設,強化了退休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提高了退休黨員黨性修養,離退休黨支部的凝聚力、戰鬥力、向心力持續增強,老黨員離崗不離黨、退休不褪色、離位有作為的奉獻精神得到傳承發揚,努力創建讓組織放心、黨員滿意的離退休黨支部,推進離退休黨建工作走深走實。(圖文供稿:國家稅務總局勉縣稅務局 蘭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