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 雲南聯通適老化服務讓銀發族暢享科技紅利

發佈時間:2022-05-17 10:57: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隨著老齡化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政府也出臺了《國家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提出了將技術創新作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的第一動力和戰略支撐。今年517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上,同樣將“面向老年人和實現健康老齡化的數字技術”作為主題,敦促行業來為銀發人群帶來更便捷、智慧的適老服務。

承接“國家隊、主力軍、排頭兵”的集團新戰略,雲南聯通奮力投身積極推動適老化服務,強化技術創新和産品、服務的整合應用,推出了多項適老舉措,助力彌合老年群體“數字鴻溝”,讓所有老年人能夠公平、便捷、充分享受數字紅利。

公益授課智慧助老 打造有溫度的適老服務

為助力老年群體融入資訊化社會,享受數字紅利。雲南聯通在517電信日推出了數字助老行動,打造了智慧大講堂為老年用戶普及通信知識、宣傳反詐、微信使用等知識;同時還普及智慧終端使用技巧,現場提供手機、泛智慧終端體驗,針對使用方法進行現場答疑等。據了解,去年雲南聯通在全省開展了小課堂,培訓人次5200以上,今年一季度參加小課堂人員1400余人次,讓更多老年用戶感受到聯通的暖心服務。

雲南聯通還積極推進老年人服務工作,提升為老年人服務的水準,通過持續擴大線下服務渠道規模,確保區縣、鄉鎮有線下渠道服務網點和基本服務能力,讓老年人服務有所依。

同時,雲南聯通還保留線下如傳統現金繳費等能力,並在聯通線下營業廳設置了老人愛心坐席及愛心通道、準備老花鏡等助老設備設施;還為不懂取號流程老年人主動提供代客取號服務。疫情期間,針對進店的老年人,雲南聯通自營廳工作人員都會教會老年客戶如何查詢健康碼,行程碼,充分感受數字時代的溫暖。

目前雲南聯通在全省聯通自營廳均設立了愛心專席,區縣實體門店(含社會渠道)為老年人提供直通服務並設立愛心專席,真正為銀發人群提供能感知、有溫度、更便利的聯通服務。

縮短數字鴻溝,為“慢節奏”提供定制服務

雲南聯通還積極為銀發族打造線上渠道的便捷服務功能。一是優化“中國聯通”APP,設置中增加關懷模式,在關懷模式下針對老年人進行了顯示字體放大,提供快捷充值、使用指南、防詐宣傳、生活資訊等功能,操作便捷,省心省事;另外,雲南聯通還堅持在10010熱線為老年人提供便捷接入和專項服務,超過65歲老年人撥打運營商客服電話時,可跳過語音提示、數字選擇等環節,直接享受人工諮詢服務,據官方數據顯示,雲南聯通“一鍵呼入”接入愛心坐席,平均每月優先接聽老年人來電1萬餘次,大大增加了老年人的便捷性。

此外,雲南聯通在517電信日還專門針對老年用戶推出了聯通小助手、反詐名片産品,解決老年人遇到突發情況以及防詐騙等問題。其中聯通小助手是專為老年人推出的一款通話+娛樂産品,可以進行一鍵AI語音,具備打電話、設提醒、記錄重要時事件、聽新聞、問天氣等功能,滿足老年人緊急通話和娛樂需求。雲南聯通還為60歲以上老人免費開通“反詐名片”,接到詐騙電話後,手機螢幕會自動彈顯資訊,以此提升老年人的防詐意識。

科技助老,讓銀發族樂享數字生活

雲南聯通還充分發揮通信運營商資源稟賦優勢,根據老年人通信習慣,推出了暢聽卡、孝心卡、銀齡卡、愛心卡套餐系列、跨域融合一家親、聯通超清/聯通看家等適老專項産品。不僅滿足子女異地關懷,也助力老年人群接軌“數字化生活”。

如今孩子在外上班,老人們留守家中的現象十分常見,雲南聯通的異地親情付業務可以讓遠在他鄉打拼的遊子在自己的手機上一鍵為父母代繳所有的話費,免去了父母去營業廳的麻煩,也再也不用擔心與父母聯繫時流量、語音通話時長不夠用的問題。

多樣化的適老舉措,讓雲南聯通幫助了更多老年群體,提升生活的幸福感、滿足感和獲得感。站在“十四五”開局之年,雲南聯通將持續踐行“為群眾辦實事”的理念,全面升級民生服務,積極落實“固服務之本”的戰略,切實解決老年人運用智慧技術困難,為老年人提供更週全、更貼心、更直接的適老服務,切實幫助老年人暢享線上通信服務的便利,共用資訊時代的發展成果,樂享數字時代的美好生活。(圖片由雲南聯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