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踐行使命|中國電信114風雨40年成就有溫度的服務品牌

發佈時間:2022-05-17 10:57: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趙茜

5月17日,第53屆世界電信和資訊社會日如約而至,本屆電信日主題為“面向老年人和實現健康老齡化的數字技術”,高度體現了數字經濟時代,資訊通信行業助力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的責任與擔當。作為三大運營商綜合資訊服務平臺之一,中國電信114即將迎來40週年紀念日。風雨兼程40載,中國電信114始終牢記初心、踐行使命,緊跟時代發展腳步,不斷推動自身技術、服務、産品等方方面面的完善、升級,成為廣大人民群眾認可、依賴的生活好助手。

從誕生之初到深入民生 中國電信114服務範圍不斷擴大

回溯歷史長河,中國最早的查號業務在1910年清朝末年已經有跡可循。1975年,由上海市內電話局“09”臺和解放前國民政府交通部創辦的“14”臺合併而來的“04”查號臺,正式更名為“114”查號臺,成為中國電信114誕生的開端。

新中國成立後,伴隨祖國的繁榮發展,國內查號業務日益壯大,民生服務訴求逐漸顯現。1982年,中國郵電部正式下發通知,要求市話查號臺“114”全面接入社會民生,為廣大群眾以及各個企業提供查號服務,正式站上民生百姓、社會百業的舞臺。在此後的10年間,中國電信114不斷優化、精進、提高業務水準,努力為廣大群眾提供更滿意的服務體驗。

然而中國電信114並不“自滿”于做好基礎查號服務的現狀。進入20世紀90年代,社會資訊化發展趨勢初現端倪,也是從1992年開始,中國電信114充分考察群眾日常諮詢訴求,積極拓展搬場、開鎖、家政等基礎查號服務外的延伸服務,努力為大眾帶來更全面、更便捷的熱點資訊諮詢服務,並於1999年構建“114”延伸服務台——“88114”萬事通資訊臺,為群眾提供覆蓋衣、食、住、行、遊、娛、購等全方位的日常實用資訊,正式開啟了資訊化蛻變。

緊跟科技發展腳步 全面數字化、智慧化升級

服務永無止境,萬事通資訊臺並不是中國電信114的“上限”。2006年,中國電信集團將114號碼查詢服務升級為綜合號碼資訊搜索服務,推出全新品牌“號碼百事通”,在延伸服務的基礎上,進一步向綜合資訊服務轉型,先後推出了查詢轉接、114訂餐、名醫導航、教育百事通、短信資訊推送等服務,進一步擴大資訊服務覆蓋場景,成為政府、企業對外聯絡窗口。

2008年,汶川地震導致本地通信網破壞,114積極協助、跨省調配受災區域尋親、報平安以及救災電話的話務查詢服務,助力災區行動通訊的暢通。2010年世博會,114第一次開通視頻客戶服務,除號碼查詢外,還有英語、手語查詢,全力支撐保障世博相關服務。2022年疫情暴發以來,114依託AI智慧服務、居家應急服務等諸多手段,支援12345熱線提供疫情防控相關資訊,協助衛健委全力保障諮詢熱線暢通,及時錄入公交調整、道路封路資訊等,保障市民疫情下的生活穩定。

一直以來,中國電信114賡續傳承紅色電信精神,前行的腳步從未停歇。隨著網際網路的普及與行動通訊技術的迭代,通信服務業逐漸向數字化、智慧化升級,114也緊跟數字化時代發展腳步,從百事通APP到114查號通小程式,向打造多平臺觸點,更智慧化、便利化的優質服務轉型,特別是基於社會老齡化,114讓銀發一族更適老。

當下,114查號平臺已經匯聚出行叫車、醫療掛號、家政服務、熱線服務等眾多民生服務和企業服務場景,是融合語音、數據、流媒體的綜合資訊服務門戶,通過線上、線下相融合,如今的114不只是一條民生服務熱線,已經衍生出智慧社區、智慧養老、智慧醫療、智慧家政等更多生活服務內容,為智慧城市和文明城市建設添磚加瓦。

從最初單純的查號平臺,到如今的綜合資訊服務平臺,中國電信114不僅成為老百姓信任、依賴的全能生活助手,更成為政府和市民、企業和用戶之間最重要的溝通橋梁。時值517世界電信日,在“面向老年人和實現健康老齡化的數字技術”發展主題的指引下,中國電信114將延續“人民郵電為人民”的服務宗旨,傳承紅色精神,踐行央企社會責任,以數智化服務為核心,為中老年人提供與數字時代同步的適老化服務,憑藉科技力量幫助銀發族跨越“數字鴻溝”。(圖片由中國電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