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銳得公司:白鶴灘左岸水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進入衝刺階段

發佈時間:2022-05-16 14:35: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權開德、陳國 | 責任編輯:李科

近日,由四川科銳得實業集團有限公司下屬四川蜀能電力有限公司承建施工的白鶴灘左岸水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III IV回(水電站—包谷坪鄉段)最後一個架線區段開始展放導線,向著本標段全線貫通的目標發起衝刺。

白鶴灘水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是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西電東送”骨幹電源點的國家重點工程,工程建成後將增加四川富餘水電外送通道,促進能源資源高效利用,對實現“西電東送”和“碳達峰、碳中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具有重要意義。

白鶴灘左岸水電站500千伏送出工程起于白鶴灘左岸水電站構架,止于布拖換流站構架,路徑長度2×64.844km。蜀能公司施工標段新建鐵塔82基,路徑長度 2×34.398km。位於大涼山腹地的布拖縣、寧南縣境內,沿線山高林密,林區佔比約80%,涉及4個冰區,輕中冰區採用同塔雙回路架設,重冰區採用兩個單回路架設。施工沿線海拔900米至3000米,高山峻嶺地形佔70%以上,地形高差懸殊大,交通條件極差,工程建設難度較大。

自工程開工以來,面臨“防疫、防山火、防人身傷害”管控的巨大壓力,公司及項目部開展各項安全專項活動、隱患排查、自查自糾,“安全日”學習等安全活動,公司通過建立輸變電工程監控中心,配置布控球25台,微小火源檢測系統3套,抓實科技興安、安全督查、從嚴考核三項重點工作。項目部管理人員下沉一線,集中力量抓實工程安全管控工作,以“五必須五不準”最嚴防火規定為抓手,採取金屬探測器安檢排查等技術手段,通過政企合作“雙監督”模式,實現了“防疫、防山火、防人身傷害”的“三零目標”,確保了工程的品質。

大涼山腹地“地無三尺平,出行上下坡”,由於山勢高差巨大,線路形成駝峰之勢,全線82基鐵塔,39基轉角塔,最大轉角58°,1000米以上的大檔距5處,最大檔距1203米,海拔從900-3000米,連續大高差1730米。牽引繩和導線安全系數、預應力參數不一,受力不均,工況複雜,機械化迴圈放線施工受限,且張牽設備和吊車可用場地難尋,放線施工難度極為罕見。為確保張力架線安全順利進行,項目部通過精確計算控制檔的高度及張牽力,現場多次的勘查和專題討論,採取特殊張力架線安全技術措施,3個區段設置“雙牽場-雙張場”,各種引繩及導地線全部從上山側的張力場往下山側的牽引場展放。

項目部帶領施工人員戰天鬥地,克服困難,科學有序、精心組織施工,安全順利推進工程建設。目前,全體參建人員正以飽滿的熱情、十足的幹勁、積極的態度、高度的責任感,全力衝刺“6.30”竣工投産目標。(作者:權開德、陳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