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後柳鎮部署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

發佈時間:2022-05-16 14:10:5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侯甜甜 | 責任編輯:趙茜

為進一步確保老年人合法權益,全力維護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5月13日,石泉縣後柳鎮召開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工作部署會議,貫徹落實縣委平安石泉建設領導小組相關會議精神,部署全鎮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

會議指出,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堅持專項治理與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相結合,堅持宣傳教育、依法打擊、整治規範“三箭齊發”,依法嚴懲養老詐騙違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權益的涉詐亂象問題,促進養老事業健康發展,為廣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營造良好社會環境。

會議要求,把紮實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作為建設更高水準平安後柳的重要內容,作為深化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的有力抓手,從嚴從細落實。各村、鎮屬單位要迅速行動、主動作為,採取各種有效方式,用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多措並舉開展整治養老詐騙專項宣傳教育活動。一是暢通舉報渠道。各村(社區)、駐鎮單位要暢通舉報渠道,廣泛接受群眾舉報。對上級轉辦的線索和收集到的舉報線索,要儘快核實、查辦、反饋,有效回應群眾訴求,並及時報送線索辦結情況。二是抓好宣傳教育。精準把握時效,採取各種有效方式,充分用好各種媒體,組織開展宣傳教育活動。要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綜治中心、“321”網格員等力量作用,通過印發宣傳冊、張貼標語、開設專欄等靈活多樣形式,深入推動“涉老反詐”宣傳進村、進超市、進廣場、進家庭。採取對老年人“點對點”發佈風險提示和預警資訊,結合公開宣判的典型案例,加強法治宣傳、揭露養老詐騙“套路”手法等方式,幫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行騙空間”。三是加強輿論引導。積極引導養老詐騙受害群體樹立合理預期,增進對此次專項行動的理解和支援。對養老詐騙重大敏感案件,加強輿情風險評估監測,細化工作預案,打好主動仗。一旦出現負面輿情升溫,相關駐鎮單位和村(社區)要及時協調加強引導監控,嚴防惡意炒作。

會議強調,按照“穩、準、狠”要求依法嚴打養老詐騙犯罪,依法對存案深挖徹查,對新案加快攻堅,確保打出聲威。一是加強分類處置。各村(社區)、駐鎮單位依照各自職責主動開展摸排,對相關問題風險隱患建立臺帳。二是突出精準打擊。深挖一批養老詐騙違法犯罪線索,調集精銳力量、加大破案攻堅力度,快偵快破一批社會影響大、群眾關注度高的典型案件。三是嚴格依法辦案。嚴把案件事實關、證據關、程式關和法律適用關,用足用活用好法律武器,不放過任何一個犯罪分子,確保打擊有力、懲治有效。嚴格把握好法律政策界限,確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四是全力追贓挽損。加大對涉案財産甄別、審查、認定力度,加大財産刑執行力度,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做好涉案財物清運、財産變現、資金歸集和清退等工作,最大限度挽回受害群眾的經濟損失。(圖文供稿:石泉縣後柳鎮 侯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