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數據孤島 推動數據互聯共用 天翼物聯數採産品賦能産業數字化轉型

發佈時間:2022-05-13 17:31:0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天翼物聯 | 責任編輯:李科

當前,數據要素市場的規模和産量不斷增長,但數據如何進行高效、可靠的採集與傳輸,如何進行跨系統、跨平臺互聯互通,成為制約産業數字化轉型的難題。5月13日,在“5.17”世界電信日來臨之際,中國電信天翼物聯舉辦數採産品線上發佈會,推出智慧城市、智慧園區、數字生活三大類數採服務,通過統一的終端物模型標準、終端接入服務、應用組件等服務支撐,推動數據互聯互通,賦能産業數字化轉型升級。

5G數採服務釋放數據價值

“數字經濟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2025年,我國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將達10%。”天翼物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鐘平表示,作為數字中國和網路強國建設的生力軍、國資委最新一批科改示範企業,中國電信天翼物聯基於天翼物聯網平臺(AIoT)創新能力,持續提升5G數字化能力。其中數採産品服務,依託中國電信雲網融合、寬窄結合的物聯網連接、設備管理、AI與安全等綜合能力,助力智慧城市、智慧園區、社會民生等領域,實現各類感知設備的數據安全化採集、匯聚與分析,打破數字壁壘,推動數據共用,釋放數據價值。

想要實現各類數據的有效匯聚與分析,感知基礎設施必不可缺。天翼物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趙建軍表示,天翼物聯網平臺(AIoT)提供泛在智聯、全域感知、端邊雲協同及端到端安全可信能力,加快各類感知數據的高效採集與智慧分析。目前,平臺已服務超3億物聯網用戶,匯聚超1億智慧物聯網終端,平臺月API調用量超200億次。

整合式創新能力  推動數據互聯互通

“産業資訊化、智慧化改造,進一步催生萬物互聯的應用,但行業普遍面臨進一步打通資訊孤島、設備快速聯網、設備統一標準管理、數據安全保障,小步迭代節省投資等訴求。”天翼物聯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興生介紹,為破解行業數字化轉型難題,天翼物聯提供端、邊、用整合式與一體化創新能力,其中面向智慧城市、智慧園區、智慧生活三大方向,推出“更豐富、更可靠、更快捷”的數採産品服務。

豐富性方面,天翼物聯網平臺已適配對接超1000款智慧終端,涵蓋感知終端、視頻終端、音頻終端、感控一體終端等品類;基於“終端+連接+平臺”的整合式API服務已在智慧城市、智慧園區、智慧生活等超80個細分場景廣泛應用,適用場景更豐富。同時,提供更豐富的聯網制式,除支援以蜂窩連接為核心的快速聯網能力外,還提供基於光纖、WIFI、藍芽等各類網關的近場聯網能力,實現各類數據的快速匯聚。

可靠性方面,提供專業的物聯網終端監測能力、平臺化的數字服務能力,通過統一的數據標準,場景化的物模型,實現終端與應用解耦,消弭數據孤島。目前,天翼物聯已聯合生態頭部客戶打造了超160款終端物模型,並適配超1000款終端。

快捷性方面,提供超120款物聯應用組件的靈活調用,實現各類應用的快速整合與交付,並節省60%以上的終端適配與應用對接成本,助力降本增效。

據介紹,中國電信天翼物聯能耗數採、消防數採、樓宇數採等數採産品已在全國多地落地實踐與應用。

能耗數採産品方面,針對各類能耗場所的數字化需求,提供遠端自動抄表、用電實時告警、節能指令下發、故障定位與分析等服務,助力能耗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消防數採産品方面,提供各類消防物聯網感知設備的心跳、告警、故障等數據上報,數據採集、設備狀態分析、設備遠端聯動等服務,賦能城市精細化管理。目前,全國多地九小場所共超百萬智慧煙感廠家已基於天翼物聯消防數採服務方案實現消防智慧化升級。同時,天翼物聯網平臺已與多個地方消防平臺完成資訊對接,實現平臺級聯動,數據互聯互通。

樓宇數採産品方面,提供安防管理、消防監測、能耗節能等服務,打造智慧園區。通過天翼大喇叭數採組件服務,超50多家整合合作夥伴已實現感知設備、視頻設備與廣播終端的高效聯動與智慧分析。

天翼物聯表示,將努力構建物聯網原創技術策源地,成為物聯網價值生態的聚合者,以更優質的數字化服務,繁榮數字産業新生態,發揮數字要素的乘數效應,激發數字經濟活力,為打通經濟社會發展的資訊“大動脈”、賦能千行百業數字化轉型貢獻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