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陽縣舉辦2022年電工職業技能大賽

發佈時間:2022-05-10 14:16:4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陳國霞 | 責任編輯:趙茜

2022年5月9日,平陽縣電工職業技能大賽在平陽縣供電公司山門實訓基地舉行,經過理論知識和操作技能的兩輪比拼,評出3名“平陽縣技術能手”和“平陽縣職業技能帶頭人”,培育了高技能人才70名。

此次技能大賽是平陽縣“安全生産月”預熱活動之一,旨在普及特種作業知識和技能,激發電工從業人員學技術、練技能的熱情,發現和培養高技能後備人才。

大賽由縣應急管理局、縣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縣總工會、國網浙江電力有限公司平陽縣供電公司等單位聯合舉辦,凡年滿18周歲,初中及以上學歷(或同等學歷),在平陽工作的相關職業(工種)的從業人員均可報名參加。大賽命題以電工國家職業技能標準(三級)為基礎,分為理論知識、操作技能兩個部分,滿分各為100分。其中理論知識部分採用閉卷方式進行考核,佔總成績的20%;操作技能部分採用現場操作方式進行考核,佔總成績的80%。理論知識和技能實操成績合格的,將頒發高級電工職業技能等級(三級)證書。

在理論考試中,各參賽選手沉著答題;在實操比賽現場,參賽選手進行著倒閘操作,無人機故障搜尋,配電變壓器高、低壓兩側絕緣電阻測量等相關專業實操,以嫺熟的操作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風貌展開了激烈角逐。最終角逐出一等獎3名、二等獎5名、三等獎7名,該15名選手還將由行業優先推薦縣高技能人才等先進模範評選。

下一步,平陽縣應急管理局將持續深入開展高危行業領域安全技能提升行動,依法嚴厲打擊不法分子假冒政府網站、證書資訊查詢平臺等,制售假冒的特種作業操作證、安全生産知識和管理能力考核合格證等違法犯罪行為,把強化特種作業人員安全技能培訓考試作為從源頭抓緊安全生産的有效手段,不斷提升廣大特種作業人員的安全素質,促進全縣安全生産形勢持續穩定向好。(圖文:陳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