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佈局“微網格”,攜手托起“大民生”

發佈時間:2022-04-26 11:10: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科

——晉原街道微網格治理成效初顯

“一個人,一網格,穿梭在大街小巷;一個本,一支筆,記錄著社情民意;一張嘴,一雙腿,服務於轄區百姓。”這是鹽店村微網格長羅茂林的工作日常,更是晉原街道眾多網格員的工作縮影。

為打通基層治理“最後一公里”,晉原街道黨工委立足新時代發展實際情況,堅決落實大邑縣委統一工作部署,參考“十字工作法”“四化模式”等方法,聚焦網格力量分散、統籌不夠、職能不清、保障不足等問題,堅持黨建引領,高度重視打造微網格、創新基層治理機制工作。

黨建引領把握治理“方向盤”

基層治理井井有條,離不開黨組織的核心領導,也離不黨員幹部的動員表率。晉原街道積極推動“下沉幹部+身邊黨員”作用發揮,要求駐區單位黨組織向村(社區)黨組織報到,在微網格治理體系中服從村(社區)的指揮。開展“黨員家庭戶”光榮牌懸挂活動,激勵黨員亮身份、作表率,發動機關在職黨員幹部、退休黨員與網格內各領域黨員共同構成微網格骨幹,參與網格黨支部建設,服務身邊群眾。

晉原街道始終堅持黨建引領,依託街道黨工委、村(社區)黨組織、村(居)民黨小組治理框架建立起微網格治理體系,發揮黨員幹部帶頭作用,動員街道和村(社區)全體幹部職工共623人加入微網格,落實機關黨員幹部“雙報到”,推動黨建工作與基層治理網格工作融合併進。據悉,在街道建立的1605個末端四級微網格中,“雙找”黨員幹部且定副網格長和網格員數量已達到856個。

網格細化繪就治理“責任田”

為建立環環相扣、節節相連的微網格治理體系,晉原街道繪製容量適度、大小平衡、界限明晰、便於治理的微網格佈局,科學編織微網格“經緯網”,推動微網格全域覆蓋,形成由1個一級網格、15個二級網格、116個片區(小區)三級網格、1605個末端四級微網格構成的四級微網格體系。在劃定服務範圍和界限的基礎上,實現任務清單化、清單責任化,構建起分工明確、各司其職的工作格局,促進基層微網格治理觸角向更小單元全方位延伸。

此外,各村(社區)對街道已劃分出的四級微網格進行了再劃分。岳江社區鶴翔苑小區就按照單元、樓棟再劃分17個“微小網格”,充分挖掘居民骨幹、社區熱心人士等治理力量,將過去分散的隊伍力量聚集起來,配齊配強微網格治理隊伍,實現一人多崗、一崗多責、一專多能的“聯動微網路”,為疫情防控、安全巡查等工作提供資源共用、優勢互補等有力支援。

多方協作活化治理“動力源”

為加強推動治理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權力下放,不斷激活基層治理的“神經末梢”,晉原街道堅持微網格長從本網格中産生,充分發揮各村(社區)的主觀能動性。統籌業委會、物業公司、社會組織、行業協會等力量,挖掘居民骨幹、社區熱心人士等治理力量,發佈公告招聘志願者,通過以上方式方法將過去分散的隊伍力量聚集起來,激發基層治理內生動力,變“單打獨鬥”為“全域聯動”。

在重點人員智慧蓉城排查平台中,王泗鎮排查到一條人員資訊,多次打電話無人接聽,由公安協查後依舊找不到此人資訊後,街道通過平臺預留地址資訊確定地址,由三級企業網格聯繫冶金實驗廠四級網格的微網格長在15分鐘內迅速展開排查並反饋至街道,充分發揮網格員末梢治理優勢,確保轄區日常疫情排查工作中高效有序實施。

規範有序當好治理“微管家”

晉原街道人口密集,小區院落和城郊結合部多,如何解決各類風險隱患突出,管理難度大,治理任務重,如何暢通微網格服務群眾的有效路徑?明確職能規範、確定運作流程缺一不可。一方面,制定“平時+戰時”兩種工作狀態,明確微網格長在“平時”日常工作中當好政策的“宣傳員”、活動的“組織員”、群眾的“服務員”;在“戰時”比如疫情防控、燃氣排查、危情解決等重大任務中,則當好攻堅克難“排頭兵”。另一方面,明確“線上+線下”兩種服務渠道。“線上”建立動員管理微信群,末端微網格微信群直接聯繫服務本網格居民,開展資訊發佈、政策宣傳、問題訴求收集等工作;建立微網格“應急直傳微信群”,專門用於“戰時”直傳,以保證微網格快速指揮響應。“線下”則由微網格長和網格骨幹開展應急摸排、組織活動、糾紛調解等工作。

網格微小,卻“牽一髮而動全身”,與衣食住行、就業養老、醫療教育等民生大事血肉相連。晉原街道對微網格治理的探索創新,實現了基層治理主體多元化、路徑規範化、服務精準化,提升了基層治理精細化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成功讓“微網格”托起“大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