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智慧水務,吳江華衍水務打造“數轉智改”新標桿

發佈時間:2022-04-25 10:33:3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吳華宣 | 責任編輯:喬一

作為供水企業,吳江華衍水務持續以“網際網路+水務”為發展模式、以“綠色低碳、節約高效、智慧發展”為目標,著力構建覆蓋“從源頭到龍頭”的全流程智慧水務。近日,吳江華衍水務成為“吳江區智慧製造協會副會長單位”,企業智慧化水準再度受到認可。

智慧生産,給機器裝上“大腦”

“我們生産車間機器設備已實現百分比聯網,各類生産過程數據可視化監控管理,實時感知水廠運作參數和工藝流程數據。”吳江華衍水務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比如水量預測模型,就像一個機器的“大腦”,可以精準預測次日及下一小時的全區需水量,並據此安排生産計劃,預測供水量和實際用水量誤差在3%以內。”

同時,借助智慧水務建設,吳江華衍水廠動力單耗年均下降3%,每年可節省用電120余萬元,生産運作人數由35人減少至14人,基本實現無人化值守,運營效率得到了極大提升。

智慧管網,讓管道“開口説話”

近年來,吳江華衍水務持續對全區管網進行智慧化改造和建設,陸續在全區輸配水管網上安裝了3300余處測流測壓點,可實時上傳流量、壓力等數據供管網優化調度。在智慧管網的基礎上,吳江華衍水務通過劃分計量單元的方式,建成“出廠—供水服務部—鄉鎮—子分區—小區(農村)—終端戶表”五級水量傳遞監控體系,成功把管網系統由“暗”轉“明”,實現對水壓、水質全面實時監測,動態跟蹤水的去向。

“通過在系統內設置報警值的方式,我們可以提前發現某地區可能存在管道漏水情況,系統會發出預警資訊,‘告訴’我們哪有漏點,我們就能迅速定位、及時修復漏點,既減少了漏損浪費又提升了檢漏效率。”吳江華衍水務公司運作維護中心副經理姜君介紹。

智慧客服,讓設備“讀懂”用戶

基於遠傳水錶,吳江華衍水務開發出水量預警功能,居民在手機上設置水量預警後,用水超過預警值便會收到資訊提醒,從而避免因長時間漏水造成損失。“水量預警功能還有一個特別的作用,可以對獨居老人的用水量進行提醒,發現有獨居老人日用水量為0時會自動報警,並將提醒資訊推送給老人家人、社區工作人員及公司客服管家,以便及時為獨居老人提供服務。”吳江華衍水務客戶事務部副經理張莉芬介紹。

讓數據多跑動,讓用戶少跑腿,吳江華衍水務不斷完善和優化微信公眾號平臺建設,實現報裝申請、電子合同、繳費查詢、開票和停水通知等“全流程”業務辦理,並積極參與自動服務終端機、政府“刷臉辦”、數字人民幣支付等服務,為數字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發展貢獻了力量。

未來,吳江華衍水務也將繼續以智慧化改造、數字化轉型為驅動,持續推動智慧水務建設,打造供水企業新標桿,以高品質供水助力城市高品質發展。(圖文:吳華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