陜鋼漢鋼:精打細算、能省會賺,看煉鋼人如何“持家有方”

發佈時間:2022-04-25 09:46:4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週詳、鄧銳 | 責任編輯:李科

進入2022年以來,漢鋼公司煉鋼廠牢牢樹立“嚴管賬本子,過好緊日子”思想,以生産穩定為中心任務,圍繞工藝挖潛再降本吹響了衝鋒號!

管現場、控浪費,合金儲存“顆粒歸倉”

柳綠桃紅,百鳥啼鳴,仲春時節萬物生,鋼鐵生産搶時忙。近期,煉鋼廠積極圍繞抓生産、保品質、降消耗、節成本等中心工作,多角度挖掘合金降本創效點,促進噸鋼合金成本持續降低。

合金庫猶如煉鋼廠的“軍需庫”,儲存著冶煉鋼種的“軍需”合金一應齊全。因各種合金成分組成各異,“出身”略有不同,部分貴重合金“身價”不菲,煉鋼廠充分挖掘降成本的潛力點,回收生産現場散落的零星物料是節支降本的第一步。

自今年年初,該黨委從規範各類物料領用流程及現場管理為抓手,明確現場每種物料的堆放標準,完善各種物料的入庫及使用相關臺賬,不斷提升記錄臺賬與現場實物的契合度,得到了車間現場管理的一致同意。

“現在每一位員工看見散落的合金物料都習慣於拿起掃帚和鐵锨一點一點收集起來,讓每一粒物料都顆粒歸倉,像自己在家過日子一樣勤儉節約、杜絕浪費,盡職盡責當好管家。”轉爐車間主管王斌笑著説道。

精操作、降消耗,優化合金工藝“摳效益”

合金成分“窄區間”控制,就是將合金成分相對離散的大區間向穩定的窄區間靠攏。這樣既杜絕了成分偏上限波動産生額外的合金浪費,又精準控制連鑄坯中合金元素含量處於偏離目標小幅變化,為下一道軋製工序中鋼材性能穩定供給優質鋼坯料。

該黨委成立了以廠領導為組長的合金優化攻關小組,合理分級明確任務目標,以合金成分“窄區間”控制為攻關重點,對關鍵崗位合金工加強釩氮、複合釩氮等合金精確測算和爐爐稱量的操作,確保貴重合金加入量精確控制,細化過程操作和合金化工藝指導,逐步實現了轉爐煉鋼“指哪打哪”的合金成分命中要求。同時在實際生産過程中,煉鋼廠以“大工藝”統領生産,積極推行現場貴重合金“1kg行動”,在降低鋼水氧含量、穩定合金吸收率的“大工藝”前提下,精準控制合金配加量。在目前合金成本價格下,節約1kg合金就能降低成本約1.5元/噸鋼,預估每年創效480余萬元,微舉措摳出“大效益”。

盯成本、抓效益,小細節體現“大門道”

為深入研究合金種類、合金價格與工序成本的關係,煉鋼廠積極與採購供應部門溝通、聯動,根據各階段合金採購價格,適時調整及選用工藝符合,利於合金配加、經濟性成本可控的合金成分控制模式。

今年以來,面對硅鐵、硅錳、釩氮合金價格漲跌波動較大,釩氮合金價格持續處於高位的市場環境,煉鋼廠探索出合金價格對煉鋼成本影響的“大門道”,通過不斷優化鋼坯成分,在保證鋼材性能最優的前提下,制定了“高錳低釩”“低錳高釩”“鈮鐵+微氮”“複合釩氮+釩氮”等多種合金加入模式,圍繞合金元素性價比進行測算,以嚴控合金成本為方向,緊盯各種合金價格變化,在合金價格大漲的大環境下,選擇成本效益最優配加模式,控制合金成本在合理範圍以內,降成本效益顯著。

深挖潛、巧增效,另辟新徑“別有洞天”

在工藝穩、操作精、效益好的基礎上,能不能從合金轉換上做文章呢?煉鋼廠以走出去、引進來的管理理念,組織外出考察學習,對標同行先進,引進B88鈮鐵,以部分鈮鐵替代釩氮,複合釩氮替代釩氮的合金工藝,通過現場數據跟蹤和生産實際,進一步挖掘生産過程的合金降本效益空間,在確保鋼材性能合格的前提下,為降低合金成本另辟蹊徑,併為今後生産過程持續探索新模式、優化新合金工藝、實踐工藝降本趟出新路子。

面對外部市場的變幻莫測,煉鋼廠以“幹毛巾裏仍可擰出水”的成本意識,堅持眼睛向內、深挖內潛,不斷探索合金化工藝,開展各項合金攻關活動,讓合金降本得到更廣泛更系統地推進,自推進合金攻關以來噸鋼合金成本降低約3元/噸,累計創效達1000余萬元。(陜鋼集團漢鋼公司 週詳、鄧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