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經開人工智慧科技園全面進入運營

發佈時間:2022-04-24 15:32: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愛國、王惠、​向杉 | 責任編輯:李科

經過3年多的大規模改造,原蔡甸區沌陽街民營工業園舊貌換新顏,變身為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人工智慧科技園。目前園區全面進入運營,已簽約入駐東軟睿馳(武漢)汽車技術有限公司、羿動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車百智慧網聯研究院、百度雲智學院等32家企業。

“這裡以前是沌陽街最早的老舊工業園,如今‘騰籠換鳥’成為人工智慧科技園。園區現已竣工交付,進入全面運營階段,我們將為入駐企業提供全方位的優質服務。”中國一冶商務代表、武漢經開人工智慧科技園建設投資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馮良介紹説。

2018年底,該項目正式啟動,中國一冶的建設者們對16棟舊房改造升級為科技研發樓,並新建1棟集研發、孵化、展覽三位一體的科技研發樓和1棟智慧立體停車庫。將17萬平方米的老舊工業園改造成為26.5萬平方米的現代科技産業園。新園區竣工後,初步形成了以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汽車産業發展為代表的人工智慧企業集聚地,進而吸引相關産業鏈上下游企業入駐。

2019年7月至今,東風自動駕駛領航項目、車百智慧網聯研究院、華為(武漢)智慧網聯車創新中心、百度雲智學院等一批人工智慧領軍企業已紛紛入駐園區。

作為自動駕駛、智慧網聯汽車産業聚集地,園區道路兩側停靠的車輛上均安裝了車頂鐳射雷達等自動駕駛標誌設備。馮良介紹,這是園區內的人工智慧、新能源汽車、智慧網聯等企業在進行數據測試。“我們規劃了五大産業組團:智慧網聯組團、工業網際網路組團、自主可控信創組團、AI雲娛樂組團、智慧生活組團,組成智慧網聯汽車全生命週期産業鏈”。

園區還有基於百度Apollo平臺研發生産的4輛阿波龍無人駕駛載人小巴和數十輛新石器無人駕駛零售車、短途物流車、快遞車、保潔車、安防車。阿波龍無人車將根據百度採集的線路圖在園區內進行自動無人駕駛,為園區入駐企業的員工提供代步服務,同時11台小型功能無人車也將提供商品售賣、快遞送達、衛生清潔、安防等服務。

馮良説,未來5年,園區將圍繞發展“數、智、網、端”産業,大力引進自動駕駛、新能源汽車等細分領域的優質項目,力爭實現入駐企業超過200家、就業4000人、年稅收1.2億元的目標。

園區內大多數企業與汽車産業鏈相關,對停車位的需求較大。為此,園區耗費1年時間修建了一座可提供1186個機械車位的智慧立體車庫。“即使把車停放在最頂樓,使用者只需在園區APP上操作,90秒內就可以將停放的車輛取出,同時,車庫還根據SUV和轎車的大小為它們作了分類,使用者只需要根據車位前的螢幕提示即可把不同車型停入對應的車庫內。”中國一冶項目經理霍其讚説,希望充足的車位和智慧的停車系統為入駐的企業帶來更多更大的便利。(圖文:楊愛國、王惠、向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