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鐵路3標斗篷山三號隧道勝利貫通

發佈時間:2022-04-24 13:21:3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卞學偉 | 責任編輯:趙茜

2022年4月23日下午15時58分隨著最後一聲炮響,經過1200多名建設者近4年時間奮戰,由中鐵三局橋隧公司負責施工的斗篷山三號隧道勝利貫通,該隧道的順利貫通為貴南3標鋪軌通道的暢通提供了有力保障。

斗篷山三號隧道全長4935米,位於貴州省都勻市境內,設計時速350km,單洞雙線,最大埋深330米,隧道進口至出口線路縱坡為單面下坡,隧道進出口高差達107.2米,是貴南線縱坡較大的隧道之一。隧址屬高原侵蝕、剝蝕中低山地貌,不良地質有順層、岩堆、危岩落石等,施工期間進口面臨危岩落石、洞口失穩、突水突泥等風險,為隧道施工帶來較大風險。施工揭示全隧圍岩裂隙較發育,岩體較破碎,地下裂隙水非常發育,圍岩出水嚴重,施工過程中反坡排水,抽水難度大,隧道施工時極易發生坍塌及突水、突泥現象,為施工增加了巨大難度,面對困難,橋隧公司貴南項目秉承不怕困難、勇於創新、銳意進取的精神,施工過程中嚴格執行“先探測、管超前、短進尺、弱擾動、強支護、快封閉、勤測量”的原則,同時在各級領導的親切關懷和幫助下,合理安排,精心管理,上下同心,克服重重困難,狠抓安全責任,整個過程中保持安全“零事故”,順利完成開挖施工任務。

斗篷山三號隧道位於標段標頭位置,為GNZQ-2標和GNZQ-3標的咽喉要道,也是標段鋪軌工期的關鍵節點,它的順利貫通,打通了標段鋪軌通道,加快了標段工程整體推進步伐,為決戰貴南全面勝利、推進貴南高鐵的順利通車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貴南高鐵是我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包海通道的組成部分,線路北起貴陽北站,經貴州龍裏、貴定、都勻、獨山、荔波,廣西環江、金城江、都安、馬山、南寧北等站,終至南寧東站,全長481公里,是西南地區首條時速350公里的高速鐵路。全線開通運營後,屆時貴陽至南寧通行時間將縮短至2個多小時。(圖文供稿:卞學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