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隱患補短板 推進安全管理水準上水準

發佈時間:2022-04-18 14:14: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朱峰 | 責任編輯:喬一

“四不傷害月“活動開展以來,計量檢驗中心産品檢驗站迅速行動,把産品檢驗工作流程與公司典型事故案例有機結合,排查自身管理流程,梳理産品檢驗過程中安全管理的薄弱環節,同時結合隱患排查治理和班組安全標準化建設相關要求,舉一反三,集思廣議細化人員管理、現場環境、標準化作業和交通安全等方面問題,紮實開展安全生産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夯實站室安全生産基層基礎。

隱患並查,風險同治,夯實安全基礎管理

縱觀安全管理工作最重要的內容是隱患排查和整治。如何解決和提升員工辨識危險因素,發現整治安全隱患是安全管理的重中之重。一季度,站室負責人組織班組長和兼職安全員按照“安全生産、一崗雙責、人人有責和標準化作業”的總要求定期對工作現場和作業環境進行全面排查,並當面指出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修訂完善風險隱患雙重預防體系機制並實施全員安全屢職清單。通過對作業區域環境、設備設施、標準化作業和交通工具的隱患檢查整治,截止目前,共排查隱患76項,隱患整改率100%。

舉一反三,靶向發力,提升作業管理水準

站室檢驗、取樣和送樣流程涉及兩個廠區的煉鋼工序、軋鋼工序和駕駛車輛等部分環節,在集中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的難度和安全風險。針對這一情況,該站室舉一反三,以現場實際作業環境辨識危險因素源點,按照“崗位有職責、作業有程式、操作有標準”的工作要求立足實際,整理作業過程中的安全風險,按照風險隱患等級,進行逐一分類細化,並制定預防措施,1-3月份該站室修訂下發《崗位風險點及預防控制措施》、《崗位禁令》和《産品檢驗站標準化作業指導書》,在班組會議上組織員工進行學習,通過“以點帶面、靶向發力”的工作模式促進班組建設水準持續提升,實現一季度站室安全事故和疫情感染事故為“零”的安全目標。

精準施策,激發活力,助推標準作業建設

站室高度重視班組安全標準化建設工作,制定下發《班組安全建設標準化建設推進方案》,紮實開展安全生産基層基礎建設工作,一是,每月主動邀請中心安環科人員指導、交流班組存在的問題,引導班組對照標桿明確差距、全面學習、補短板,對查出的問題要求各班組及時整改,形成閉環管理;二是站室定期開展班組安全標準化建設推進會邀請公司包班領導,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持續夯實安全工作基礎,提升職工安全素養,帶動了廣大員工“要我安全向我會安全”思想轉變,激發員工的工作熱情和自主辨識崗位危險源的積極性。    

活動開展至今,員工自主辨識危險源能力得到提高,現場安全隱患得到改善,崗位標準化作業程式得到補充和完善,為日後各項安全生産工作的開展奠定了基礎。(供稿:陜鋼集團漢鋼公司 朱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