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生活垃圾治理十大優秀案例揭曉 聯運環境數字化賦能精準管理

發佈時間:2022-04-14 17:03: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聯運環境 | 責任編輯:李科

近年來,浙江圍繞“一年見成效、三年大變樣、五年全面決勝”的總體目標,持續做優頂層設計、狠抓體系建設、強化多方共治,逐步形成了政府推動、全民參與、城鄉統籌、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治理新局面,全省各地涌現出一批各具特色的實踐案例。

近日,經網路評選、專家綜合評定,浙江省分類辦評出“2021年度浙江省生活垃圾治理十大優秀案例”。其中,“嘉興市海寧‘兩型一網模式’精準管理”特色實踐獲評省級優秀案例!

近年來,為解決垃圾分類溯源難、分類品質波動大、源頭減量不明顯等突出難題,海寧市在全省首創生活垃圾分類“智慧雲”管理,構建城鎮居民區撤桶建箱+智慧管理、農村網際網路+智慧收運到戶督導,城鎮和農村兩張智慧網並軌合一的“兩型一網”科技管理全新模式。聯運環境緊跟步伐,運用數字技術為海寧市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添磚加瓦。

以數字技術實現城鎮垃圾分類智慧化

為全面提升海寧市生活垃圾治理水準,改善人居環境,長安鎮陽光綠洲景苑因地制宜推行“撤桶建箱”,通過引進聯運環境的智慧垃圾箱房,實施生活垃圾分類“定時定點”投放模式,引導居民精準、便捷地進行生活垃圾分類。

智慧垃圾箱房規定了早晚的固定垃圾投放時間,投放結束後清運公司定時進行清運。智慧垃圾箱房集自動感應開闔、計量稱重、智慧除臭、滿溢報警、視頻監控管理等多功能于一體。相較于傳統的垃圾房,智慧垃圾箱房的密封性得到了很大提升,可以減少異味擴散。

在投遞垃圾時,居民可以通過掃描二維碼、刷卡、人臉識別三種方式,無接觸打開垃圾箱門,實現全程無接觸投放。投遞過程中,廂房實時記錄居民分類投放垃圾的重量和積分並上傳至箱房外面的顯示屏。值得一提的是,箱房安裝的智慧攝像頭也會對誤時投放或投放不正確的居民實時“喊話”,並協助社區工作人員針對性地對不分類的居民進行到府宣傳指導,助力居民養成垃圾分類好習慣。

截止2021年底,長安鎮共建設定時定點智慧箱房小區47個、智慧垃圾箱房96座城鎮小區基本全覆蓋,大大提升了城鎮垃圾分類水準,小區垃圾分類準確率超過95%,為海寧市撤桶建箱工作樹立了典型。

以數字技術推動農村垃圾收運智慧化

為解決許村鎮沿街商鋪配合參與度不高、垃圾分類主動性不高、垃圾分類純凈度無法保證等問題,許村鎮聯合聯運環境因地制宜建立“到府收集”“一戶一碼”垃圾分類工作模式,搭建許村鎮生活垃圾分類資訊化監管平臺,將全鎮196家沿街商鋪、14個小區的垃圾分類工作進行線上整合監管,打造“垃圾分類一圖統攬、垃圾問題一網打盡”的治理新格局。

在沿街商鋪打造“二維碼+智慧系統”收運體系,將原先商鋪主動投放垃圾改變為收集人員入店收集,完成所有商鋪門牌號“二維碼”製作,建立“一路一表、一店一碼”資訊化管理檔案。收運人員通過掃描商鋪前的“二維碼”、拍照評價,將分類照片和數據等資訊實時上傳至資訊化監管平臺,使沿街各商鋪垃圾分類數據鏈從掃碼、分析、處理和評價實現了全閉環,各個週期的垃圾分類情況都能得到全方位的精準呈現。

在後端打造“GPS+大數據+智慧系統”監管體系,當日巡檢數據統計、垃圾收運量、合格率、參與率等數據“盡收眼底”。平臺接入垃圾收運車輛GPS定位監測數據,可以實時看到收運地圖、軌跡;開發預警管理系統,對18個轉机站進行線上滿溢管理和線上報警,居民前端的分類投放情況以及車輛收運垃圾的處理情況在平臺一目了然。工作人員只需操作平臺,便可實現“一屏”知全局。

以數字技術打造垃圾分類管理數智化

為提升海寧市垃圾分類工作整改效率,聯運環境為海寧經濟開發區(海昌街道)搭建垃圾分類智慧管理平臺,運用技術手段對分類品質、整改情況、巡檢情況等內容做出分析監控,進一步完善了“智慧考評”管理體系。

該平臺將轄區內沿街商鋪、村社、機關單位、公共區域全部納入到垃圾分類智慧管理平臺考核管理範圍。依據不同的場景制定不同的巡檢明細,從分類品質、問題類型、分類品質預警等方面,對考核單位進行考評整改。監督考核人員通過手機APP,對檢查監督範圍內發現的問題予以上報並整改。同時,街道依據考核標準對檢查人員執行過程予以監管考核,並根據考核結果實現村社的紅黑榜排名,推進工作規範化。事後,針對考核出現的異常情況,管理人員也可提出有針對的改進方案,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發現-反饋-整改”解決機制。

目前,全區所有村社已接入垃圾分類智慧管理平臺,建檔賬號參與率到達100%。同時,各類數據實現實時上傳,形成全區垃圾分類工作“一本賬”,為監管、考評提供有效依據,解決了傳統垃圾分類工作模式時間長、低效率、時效性差等問題,實現了垃圾分類智慧管理。(圖文:聯運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