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內潛創活力 降本增效添新彩

發佈時間:2022-04-13 15:49: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李亞鵬 | 責任編輯:喬一

一季度,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鐵廠動力作業區幹部職工兩眼向內,從大處著眼、小處著手,深挖降本潛力,用一項項小技小改積極投身崗位創新工作之中,助推鐵前降本增效工作深入開展。

深挖維修潛力 節省外委費用

以往,該單位動力水泵房空冷器安裝需要借助外委單位力量完成,造成外委維修費用居高不下,不利於企業降本增效工作。

為持續降低外委維修費用,維修人員決定發揮內部維修力量,自發承擔空冷器更換、安裝工作,通過對舊空冷器安裝尺寸進行測量、詳細比對新空冷器安裝尺寸、編寫細緻的更換方案等措施,順利完成了5#高爐10#空冷器更換安裝。經階段試水運作後,設備運轉正常,滿足生産需求,預計年可節省外委維修費用7萬餘元。

消除設備故障 節約能耗費用

改造前,該單位高爐動力運作502#風機在運作過程中容易反覆出現電液轉換器油路堵塞,造成靜葉調節動作不到位,制約高爐送風系統高效運作。

針對這一問題,該單位對標行業先進單位,並與風機廠家反覆溝通交流,最終決定對風機原有電液轉化器動力油站裝置進行重新選型,利用設備停機檢修時間,更換新的電液REXA執行裝置,消除了靜葉卡澀現象,有效保障了高爐正常用風。改造後,大幅減少了動力油站油泵電耗和油料消耗,有效提升了設備運作率,預計年可節約費用約30萬元。

實施技術改造 降低維修費用

據了解,該單位1#、2#高爐綜合泵站風機水池補水閥原設計為DN500手動蝶閥,在日常補水過程中,因管徑過大,閥門開關位置較小,容易造成管道磨損。

為解決上述問題,該單位設備技術人員決定一方面在主管道上方增設旁路小管徑補水管道,並加裝電動閥門;一方面將手動蝶閥更換為電動閥門,降低崗位人員操作風險和維修人員維修頻次。改造後,日常補水只需採用旁路管進行補水,便可實現閥門全開全關,減少了管道更換維修費用,預計年可降低備件費用2萬餘元。(供稿: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李亞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