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鐵路換新“顏” 隴海線天蘭段首輪接觸網“集中修”順利結束

發佈時間:2022-04-11 10:55:4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郝玉虎 | 責任編輯:李科

4月6日晚上21時00分,經過中鐵電氣化局現場500多名工人們360分鐘緊張作業,隨著最後一個接觸網定位點調整完畢,標誌著歷時40天的隴海鐵路天蘭段2022年第一階段“集中修”圓滿收官,為隴海鐵路天蘭段下一階段接觸網大修打下堅實基礎,也為這條百年鐵路大動脈“正骨療傷”恢復了“體能”。

 

隴海鐵路始建至今已超過百年,見證了中國百年的歷史和百年來的發展變化。天蘭鐵路是隴海鐵路的最西一段,東起甘肅省天水市,西至甘肅省會蘭州市,全長348公里。它西連蘭新、蘭青鐵路,北通包蘭鐵路,是中國內地通往大西北的咽喉要道。

據了解,“集中修”是鐵路部門在一定時期內集中優勢資源力量,對老化、達到使用壽命、磨損的零配件進行集中修理更換,確保鐵路設備安全穩定、性能良好的集中作業。此次“集中修”的重點,是對隴海鐵路已經運營20年的天水直通場至三陽川的接觸網設備進行更換。主要包含5個車站、4個區間、天水機務段及天水、三陽川牽引所。

為保證此次大修工程順利完成,中鐵電氣化局北京電氣化公司調集500余名精兵強將和20台大型機械設備及軌行車輛,集中力量投入本次為期40天的“集中修”施工。終於在6日上午9:30分,圓滿完成此次集中修任務。共計完成支柱組立412根、橋鋼柱更換101根、軟橫跨安裝63組、承力索架設28.436條公里、接觸線架設及拆除舊承導37.933條公里、回流線架設及拆除舊回流線39.292條公里、架空地線架設4.937條公里、供電線架設及拆除1.45條公里、既有舊支柱拆除206根。

據中鐵電氣化局現場施工負責人介紹,鐵路“集中修”不僅工程量大、時間緊,還面臨著多專業交叉作業、既有線施工等眾多難題。為保障施工品質,項目部相關部門多次進行現場調查,不斷優化施工方案,精準管控安全風險,全面做好施工準備工作。同時,項目部還成立黨員突擊隊,緊盯施工生産、疫情防控、安全管理等重點領域,充分發揮黨員幹部模範帶頭作用,克服重重困難,最終確保了“集中修”安全、高效、順利推進,並在集團公司西北區域一季度安全品質考核中名列第一名。(圖文供稿:郝玉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