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裏皋亭山 宋韻最杭州——杭州上城第九屆皋亭觀桃節盛大開幕

發佈時間:2022-04-07 16:48: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杭州市上城區人民政府丁蘭街道辦事處 | 責任編輯:喬一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在百花爭艷的春天裏,皋亭山萬株桃花又到了迎春綻放的季節。4月2日上午,杭州(上城)第九屆皋亭觀桃節于千桃園景區正式拉開帷幕。

本屆皋亭觀桃節以“桃裏皋亭山宋韻最杭州”為主題,以“迎亞運、展宋韻”、“兩Yun融合”為理念,圍繞“宋韻傳承、文化之窗”基調定位,通過千里桃園和千年宋韻彼此交匯、彼此賦能,助力數智旅遊與宋韻文化活動形成有效聯動,掀起丁蘭文旅新風尚。

今年觀桃節開幕式首次採取線上直播的形式,向廣大觀眾呈現不同以往的精彩,既是結合當前疫情防控需要,也是響應簡約辦會的號召。開場片《桃裏皋亭》以風雅宋韻為主基調,融入了十大丁蘭地標景觀。活動開始,浙江省文明導遊、杭州上城區市政工程集團皋亭山景區建設管理有限公司辦公室負責人毛卓君女士針對皋亭山景區向大家做了介紹:“來到皋亭山,就等於找到了杭州最大的“靠山”,作為杭州城北部的第一道天然屏障,皋亭群山在歷史上就有杭城靠山的説法。這裡蘊含豐富的山水文化和歷史人文資源,園內有30余個桃花品種,近7000株桃樹,尤其是千桃園,被稱為杭州的“世外桃源”。在這裡,你不僅可以觀桃花美景,還可以收穫桃花帶來的好運。

直播現場,節目演出可謂精彩紛呈,好戲連連。除了宋服快閃走秀、歌舞表演、金牌導遊大賽、有獎互動等創意活動外,還有數名KOL網紅達人走進桃林共賞打卡,笑臉與桃花相映成趣,到處是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遊覽共富通道,共話四十載時光繪卷

影像記錄時代。時光流轉,歲月如歌,改革開放已陪我們走過40載。在這段歲月中我們迎來了幸福美好的時代,共同見證了國家的繁榮昌盛。在浙江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大背景下,本次觀桃節直播特別設置了觀共富視頻、遊共富通道環節,一幕幕的鏡頭影像,帶我們重拾丁蘭的記憶,聆聽丁蘭的歲月回聲。

在觀看完共富視頻後,千桃園所在皋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俞建國帶領大家同步遊走至共富通道。攝影墻上的每一張照片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它們是丁蘭發展的歷史見證,是丁蘭城市化進程中的一個縮影,也是留給丁蘭人關於“老底子”的回憶。十余米的共富通道,以丁蘭在共同富裕之路上的不斷發展歷程為主題,意在給觀眾帶來‘現代城市+人文底蘊’的觀展體驗。回顧以往,碩果纍纍,令人振奮;展望未來,機遇難得,催人奮進。

説到皋亭山實現共同富裕最強勁的發展動力,皋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俞建國表示:“第一,皋城遵循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第二,皋城有一批嚮往美好生活的村民;第三,皋城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以及文化積澱。這三點就是皋城能夠實現共同富裕的最大動力。”

皋城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俞建國講述皋城村共富故事

人人都可以是這個時代的記錄者和創作者。今年觀桃節上,同步啟動了第四屆中國浙江(宋韻文化)國際攝影大展,該展由杭州上城區委、區政府主辦,上城區文化和廣電旅遊體育局承辦,緊密結合杭州舉辦亞運會這一契機,充分運用攝影的特性挖掘杭州得天獨厚的自然人文資源,從高端藝術和全民攝影兩個不同的層面出發,讓宋韻文化與亞運精神融匯煥發出別樣精彩。

沉浸式宋服快閃秀,跨越千年古街邂逅宋韻生活

穿越回宋朝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作為觀桃節的重頭戲,宋韻體驗自然要精彩紛呈、奪人眼球。本次演出別出心裁,以千桃園的自然風光為背景,設置宋服快閃走秀,特邀中國傳統戲服製作技藝非遺傳承人、中國傳統技藝大師王勝紅,帶來至今已有660年傳統工藝傳承的南宋宮廷服飾。身穿華美宋服的模特與漫山桃花交相輝映,演繹中國傳統衣著文化與現代時裝走秀碰撞,深度挖掘東方宋韻內涵,進而實現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

為了讓遊客親身體驗宋韻文化和亞運風采,本次直播間還特別設置一系列宋韻文化展示和亞運風采活動。現場特邀黏土捏塑技藝丁建華現場直播七代傳承的粘土技藝,以桃花為創作原型,捏制栩栩如生的桃花源,並現場送出作品福利;另有非遺傳承人製作微型桃花風箏,並在直播間抽獎送出微型風箏,帶領大家切身感受宋韻文化的底蘊,讓文化傳承走向群眾。

(微型風箏傳承人沈曉程老師與主持人共做風箏)

在亞運打卡點、亞運小景介紹環節,邀請嘉賓介紹觀桃節內亞運小景(桃源亞運卉),並抽獎送出亞運紀念品福利,以此提高觀眾參與的積極性。

(桃源亞運“卉”)

(亞運共富打卡路線)

據不完全統計,觀桃節開幕當天線上直播間觀看人數近10萬人,特別是“迎亞運·品宋韻上城區金牌導遊”評選大賽,博得了觀眾們的一致好評。伴隨著歡歌曼舞,觀眾深深沉浸在上城深厚的文化氛圍中。

經典越劇演繹愛在桃園,看錢塘今朝共富繁華

據悉,本次皋亭觀桃節線上直播致力以文化的力量,推動宋韻文化薪火相傳,樹立上城區宋韻傳承、文化之船的標桿形象。

直播當天,特邀越劇表演藝術家帶來越劇表演《十八相送》。這部在民間流傳已有一千七百多年的作品,可謂中國家喻戶曉,流傳深遠,被譽為愛情的千古絕唱。《十八相送》是《梁山伯與祝英臺》故事中的一段,主要描述了梁山伯與祝英臺這十八里地,祝英臺不斷提示梁山伯,但梁山伯卻一直不解其意的故事,本次皋亭觀桃節特別同大家一起分享這一經典劇目。

(越劇《十八相送》表演)

中午11時30分許,本屆觀桃節直播迎來尾聲,一場南宋文化節壓軸曲目《錢塘今朝更繁華》將當日活動推向高潮。“海闊天空浪若雷,錢塘潮涌自天來”,如今的丁蘭在經濟發展、生態人文、城市化建設等方面摁下快進鍵,成為宜居宜業宜遊的特色活力新城。這堅定了大家跟隨黨的步伐,在高品質發展中促進共同富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

(《錢塘今朝更繁華》歌舞表演)

此外,為了滿足疫情下市民不能親身一覽桃花美景的遺憾,本次觀桃節特別拍攝了沿路觀桃視頻,沿著“觀桃花、迎亞運、遊丁蘭”的路線,通過視頻深刻感受宋韻魅力和亞運風采。

自2003年以來,杭城已連續成功舉辦了九屆皋亭觀桃節,皋亭山景區作為北遊的一張“金名片”已逐漸打響。在如今共同富裕示範區的大背景下,今後丁蘭將傳承宋韻文化、弘揚東方文化,全面開啟建設“數智桃源·共富丁蘭”新征程。

目前,皋亭山桃花已爭相盛開,由於今年天氣較冷、雨水多,而桃花的花期較短,想要踏青的市民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文明出遊,積極配合景區做好亮碼測溫工作,佩戴口罩,不扎堆不聚集。(圖文供稿:杭州市上城區人民政府丁蘭街道辦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