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銀行推進“數字光大”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22-03-30 11:33: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光軒 | 責任編輯:喬一

數字經濟時代,中國光大銀行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兩會精神,聚焦産業數字化前瞻佈局,快速融入數字經濟生態體系,做深做透場景金融,創新金融服務模式,打造光大雲繳費和光大手機銀行兩大開放式財富管理和數字便民服務平臺,協同助推銀行公私業務數字化轉型升級,更好地滿足客戶財富管理、數字生活、數字經營等多元化需求。

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 光大雲繳費持續拓寬服務半徑

作為全國領先的開放便民繳費平臺,光大雲繳費通過搭建便民服務與普惠金融線上化生態體系,線上便民繳費服務能力持續提升,個人繳費服務向省、市、縣、鄉縱深拓展,普惠金融服務向“微金融”方向全面推進。

從光大銀行蘇州分行獲悉,截至2021年末,光大雲繳費接入繳費項目超過12000項,涵蓋水、電、燃氣、供暖、通訊、教育、交通、醫療、社保、非稅等數十個領域,全年繳費金額突破5500億元,繳費筆數突破20億筆,服務活躍用戶突破5.6億戶,直聯客戶突破1億戶,累計接入微信、美團、中國銀聯、金融同業等660多家大型機構,先後榮獲“年度最具影響力便民金融服務平臺”“2021人民企業社會責任案例”等獎項。

光大雲繳費積極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助力各級各地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一網通辦”服務力度,將繳費代收服務輸出至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和各省、市級政務服務平臺共計74家。同時,光大雲繳費深入推進社保代收等各類政務繳費項目,現已支援山西、河北等27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城鄉居民和靈活就業人群社保繳納。2021年有超過1.8億人次通過光大雲繳費完成社保繳納,繳費金額超770億元,為異地就業、偏遠地區人員解決了往返奔波的不便。

此外,光大雲繳費充分發揮平臺流量優勢,搭建以雲繳費APP與雲繳費官方、社保雲繳費、醫療雲、光大社區、開薪寶5個小程式為核心的“1+5”多元場景生態系統。同時,推出系列電子錢包,搭建便民普惠金融産品體系,為繳費用戶提供包括1元理財、1折基金等“微金融”小額普惠金融服務,為繳費用戶提供便民金融賬戶服務,支援眾多普惠、細微金融服務,為便民服務加持金融價值,滿足了用戶更全面的便利性金融需求。

強化財富管理特色 手機銀行打造智慧陪伴式服務

進入財富管理3.0時代,光大銀行聚焦開放財富管理平臺建設,全面優化綜合金融服務,于2021年末發佈光大手機銀行9.0。截至2021年底,光大手機銀行註冊用戶已突破5200萬戶,月活用戶突破1800萬戶。圍繞“陪伴式智慧財富管理服務”的核心理念,光大銀行從財富管理服務、專業內容服務、客戶體驗提升、開放生態拓展四個方面升級手機銀行平臺,通過手機銀行為客戶提供定制化長期財富規劃,作為智慧化個人財富顧問,陪伴客戶全場景、全週期、全旅程的財富生活。

光大手機銀行9.0擁有投資榜單、投資分析等財富管理投顧功能,有效提升客戶資産配置服務智慧化水準,為客戶提供投前決策、投中跟蹤、投後分析的全旅程陪伴。同時,光大手機銀行9.0進一步豐富定制化移動財富管理服務,在標準版、財富版、簡愛版基礎上全新推出私行專版,囊括全系列私行貨架展示,支援私行理財經理線上實時互動,使客戶操作更便捷、交互更友好。  

此外,光大手機銀行9.0還推出了“有人陪伴”服務模式,當客戶需要的時候,光大手機銀行將主動識別並推出語音機器人、虛擬數字人或遠端視頻客服、專屬客戶經理等陪伴式服務,實時關注客戶需求,及時解決出現的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手機銀行牢牢把握生態場景服務這一關鍵詞,通過推動産品服務和用戶體系的全面開放,逐步完善自有平臺與三方平臺相互配合,在群眾常用的網際網路平臺上線輕應用平臺。同時,整合優化繳費、醫保、社保、個人信用報告等高頻便民服務,在光大手機銀行推出市民專區,智慧展示客戶所處地區的金融民生類服務,讓金融服務更加親民、便民、惠民。

對公線上服務升級 企業手機銀行助力中小微數字化轉型

近年來,光大銀行踐行國家戰略,服務實體經濟,發揮光大集團全牌照金融服務優勢,聚合光大集團E-SBU生態圈各類優質對公服務和外部合作夥伴泛財務管理等服務,實現對公線上服務從單一的交易辦理渠道向平臺化綜合服務轉型升級,提升對公客戶價值,著力為中小微企業數字化轉型貢獻光大力量。截至2021年末,光大企業網上銀行註冊用戶突破86萬戶,本年交易金額超過44萬億元。

2021年,光大銀行正式上線企業手機銀行服務,為企業提供財稅管理、創業扶持、品牌推廣等一系列綜合服務,光大企業手機銀行與個人手機銀行具備聯合登錄功能,通過打通對公/對私用戶體系,光大線上移動平臺建立起更加開放包容的“B+C”新生態,有效提高光大銀行服務企業和個人客戶的能力。

在産業數字化創新服務方面,光大銀行“光信通”綜合運用區塊鏈智慧合約、大數據、人工智慧等前沿技術,入選央行金融創新“監管沙箱”,金融創新獲得監管認可;光大銀行“光付通”通過提供多渠道線上支付、多方式商戶認證、多功能資金結算、多維度平臺管理為一體的數字化支付結算服務方案,覆蓋醫療、能源、農産品、交通運輸等多個行業,助力産業數字化、平臺化轉型。

進入新發展階段,光大銀行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砥礪前行,依託自身金融科技優勢,培育以科技創新為核心基因的數字銀行核心競爭力,以服務實體經濟和人民美好生活為根本目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圖文:光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