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高新區:加強農業品牌建設 鞏固脫貧成果

發佈時間:2022-03-29 12:22: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倩 | 責任編輯:李科

近年來,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山東聊城高新區借助“許營西瓜”地理標誌品牌和“高新好品”農村電商品牌,大力實施農業品牌戰略,以産業育品牌,以發展樹品牌,以品質塑品牌,走出一條以“綠色高效”為特色的品牌農業發展之路。

堅持創新發展,以産業育品牌。聊城高新區全區西瓜種植面積3萬餘畝,2014年“許營西瓜”被認定為“中國農産品地理標誌登記”産品,許營西瓜以“早熟、皮薄、沙瓤、脆甜”而弛名省內外,被列為聊城市名特産瓜果之一,遠銷京、津、唐等大中城市。高新區立足西瓜種植,探索發展集引種、育苗、種植、品牌創建、銷售于一體的“全産業鏈”運營模式。許營西瓜每年年均總産量15萬噸,收入近3億元,佔農業收入的60%,轄區銀行儲蓄存款近20億元,成為真正的富民支柱産業,實現了産品優勢向經濟優勢的華麗轉變。先後浮現出“聊鮮”、“匯隆”等8個規模化合作社,姚莊、侯營等多個蔬菜瓜果交易市場,專業從事西瓜産業運營。2021年起,高新區在許營鎮武樓村試點西瓜拱棚改造種植禮品西瓜,促進西瓜産業提質爭效,可帶動種植戶畝均增收約120%。

堅持開拓市場,以發展樹品牌。搶抓電商發展新機遇,積極探索“電商+産業基地+農戶”的新模式,整合德蓮直播産業園、智匯谷U選直播基地等資源,培育“高新好品”農村直播電商項目,開展“三農主播”培訓種子計劃和“指尖新農”培訓班。許營鎮武劉欒新村村民家家戶戶直播銷售村內合作社生産的“調了個皮”綠豆粉皮,實現足不出戶增收致富。

堅持全程監管,以品質樹品牌。強化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檢驗體系建設,建立從田間地頭到餐桌全過程品質監管體系,推行建立了農産品品質安全主體責任和監管責任“雙承諾”制度,從源頭上保障品牌農産品品質品質。(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