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日常安全檢查應以查處隱患為中心

發佈時間:2022-03-25 13:29: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亞軍 | 責任編輯:李科

事故是企業管理問題的暴露,安全是企業管理水準的體現,企業日常安全檢查應以查處隱患為中心。

企業在日常安全檢查中容易出現走過程現象,主要表現:一是流於形式,不負責任的亂打分,使檢查成了瞎折騰;二是無重點、無目的,到處看看,隨意走走,“一日看盡長安花”,檢查匯總時天南地北,不著邊際。三是只查不改,隱患問題查出一大堆,只通報、罰款,不去跟蹤驗證整改成效,殊不知守住安全就是創造效益。

“隱患險于明火,防範勝於救災”。日常安全檢查應起到消除隱患、防微杜漸的目的。因為隱患是潛伏的禍患,如不及時採取得當措施進行消除,必將導致不安全事故的發生。企業事故隱患歸納起來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是人的因素,即人的不安全行為是導致事故發生的主要、最直接原因之一,具體表現為違章作業,作業人員心存僥倖,危險源辨識不到位,圖方便省事或憑經驗,不按安全規程進行標準化操作或使用不合格工器具進行操作;違章指揮,指揮人員無視安全規章制度,憑主觀意向違章指揮;安全意識淡薄,作業人員勞動保護用品穿戴不齊全或不規範,作業現場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或班前不注意休息,疲勞上崗且注意力分散;違反勞動紀律,如作業過程中嬉鬧或酒後作業等;未經培訓即上崗;未做到令行禁止,私自進入危險場所作業等。二是物的因素,包括設備、工具、附件、場地、環境等,具體表現為安全防護裝置缺失或有缺陷,如危險區域(煤氣、電氣、油站等場所)無安全警示標誌,電氣設備未接地或接地不符合要求,起重機械限位缺失或失靈,保險、限位、信號等不齊全;未做到“四有四必”(有輪必有罩、有臺必有欄、有洞必有蓋、有軸必有套);安全保護用品不符合要求,如絕緣手套(鞋)等未定期作耐壓檢測;受限空間作業且作業現場物品擺放淩亂。三是管理的因素,安全管理責任重於泰山,管理薄弱必將導致隱患四伏,生産管理者只注重生産而忽視輕視安全,將安全措施、勞動保護、設備檢修、安全設備設施投入等拋之腦後;安全規章制度不健全,缺乏事故防範措施及應急預案。

日常安全檢查絕不能“走馬觀花”,要有備而檢,應從五方面考慮。一是不定期、不定時的突擊檢查,隨時隨機進行現場抽查,避免先通知後檢查,使受檢單位提前有所準備,隱瞞日常實際工作中不足。二是緊密結合本單位實際情況,制定統一的檢查標準,從安全生産綜合管理、工傷事故指標、生産設施及設備等分門別類,制訂出切實可行的考核標準,在日常檢查中要嚴格按照各項指標逐項逐條去查,並匯總存在的安全隱患。三是壯大安全檢查隊伍和提高專職安全員素質,要從各單位、各專業口抽調專職安全員,在上崗前進行培訓,培訓結束經考試合格後持證上崗,讓專業的人幹專業的事,以便提高工作效率和檢查的效果及力度。四是各單位可開展互換檢查,以避免在安全檢查中照顧情面而造成查而不嚴的弊端,並起到互相交流學習,不斷創新的作用。五是認真匯總檢查結果,及時下達整改指令,對日常檢查出的問題應落實到人,限期整改,並安排專人跟蹤驗證整改效果,對於日常檢查中重復出現的問題應追根溯源,從重從嚴處罰,形成安全管理的PDCA迴圈。

“涇溪石險人兢慎,終歲不聞傾覆人。卻是平流無險處,時時聞説有沉淪。”總而言之,安全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無處不在,安全工作永遠在路上。安全是企業的發展基石,是企業最大的效益,只要我們珍愛生命、加強安全學習,時刻繃緊安全弦、保持頭腦清醒,日常安全檢查精益求精,時時、事事、處處講安全,洞悉穩定之中潛藏的隱患,以紮實有效的措施做好整改,做到事前預防,推動安全工作落到實處,我們的企業才會和諧穩定、蒸蒸日上,實現長治久安。(陜鋼集團漢鋼公司 王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