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江開發區:打造長三角“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制高點

發佈時間:2022-03-25 13:29: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姜明 | 責任編輯:喬一

日前,江蘇省工信廳公示省級“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先導區培育對象名單,全省共13個地區入選,其中,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吳江開發區”)名列其中。

作為南蘇州創新主引擎、經濟主戰場、發展主陣地,吳江開發區敢為人先、先試先行,依託電子資訊、裝備製造兩大主導産業,利用“5G+工業網際網路”實現産業跨界耦合、集群聯動,推動資訊技術、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數字經濟、融入社會治理,力爭打造長三角“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制高點。

厚植根基、打造引擎,“新基建”引領新發展

數字經濟時代,“5G+工業網際網路”已經成為經濟社會實現高品質發展的“新基建”,在激發經濟潛力、優化産業結構等方面起到了關鍵作用。

“根基不牢、地動山搖。這幾年,我們搶抓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示範區建設帶來的重要機遇,加快5G基站、數據中心、工業網際網路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為開發區加快構建現代化高端産業體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吳江開發區經濟發展局局長焦蛟介紹,近年來,吳江開發區深入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産業轉型升級,堅持以新一代資訊技術、智慧製造、新材料、生物醫藥等新興産業為主攻方向,大力推進智慧化、高端化發展,並與三大通信運營商合作,在區域內全域部署“5G+”網路基礎設施。

截至2021年11月底,吳江開發區已建設800個5G網路基站,5G獨立專網企業10個,5G混合專網企業15個,5G網路覆蓋率達到100%。另外,吳江開發區還建成5G邊緣計算節點5個,建成5G+MEC項目,並形成了5G低成本雲化質檢應用,轄區內企業亨通集團建成5G全連接工廠、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二級節點。

同時,吳江開發區還大力建設、完善工業網際網路公共服務體系。2021年,吳江開發區與移動公司簽署戰略合作,聯合設立5G+工業網際網路聯合創新中心。截至目前,已有20家企業與不同運營商開展了“5G+工業網際網路”典型應用建設,60多家企業正在推進建設中。

“先期的‘新基建’建設,為開發區的經濟高品質發展增加後勁。”焦蛟説,2021年,吳江開發區綜合考評位列全國第29位,進入國家級開發區“第一方陣”,並陸續獲評江蘇首批工業網際網路示範工程“網際網路+先進製造業”基地、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範基地、長三角G60科創走廊工業網際網路標桿園區,這些榮譽的取得,標誌著吳江開發區工業網際網路發展取得階段性成功。

未雨綢繆、佈局長遠,“智變”引領産業質變

吳江開發區入選省級“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先導區培育對象名單,看似偶然,實則必然。

任何技術創新、産業革新,必紮根于實體經濟的基礎之上。而吳江開發區擁有的,除了深厚的産業基礎、強勁的創新動能,還有未雨綢繆的卓絕眼光和長遠的規劃。

早在“十三五”期間,吳江開發區就開始發力智慧工業發展及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2016年發佈的《吳江經濟技術開發區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綱要》中明確提出:“以智慧製造為突破口和主攻方向,以兩化深度融合為手段,提升製造業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水準,提升發展電子資訊、裝備製造2個主導産業”。2017年起,吳江開發區設立智慧工業專項獎勵,截至目前,已累計獎勵超2.07億元,惠及企業474家次,撬動技改投入31.87億元。吳江開發區面向“5G+工業網際網路”的人才計劃、智慧工業專項獎勵等相關扶持資金以及運營商本地投入預計每年約2億元。

多年佈局、一朝發動,其爆發的能量足以重塑格局;5G賦能、創新驅動,不但實現了百業互聯,更引領了區域産業結構的質變。

近年來,得益於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激勵,創新“中堅力量”不斷向吳江開發區集聚,區域企業的創新活力也得到充分釋放。自先導區創建啟動以來,吳江開發區已招引落戶了多個5G關鍵技術項目,涉及5G熱管理、5G濾波器、5G模壓電感、5G+AR交互、核心光電晶片等多個領域。

“截至目前,我們已建成工業網際網路實驗室或創新中心8家、省級智慧車間53家,數量位居全省前列。亨通集團、博眾精工等民營科技龍頭突破了一批下一代通信網路及工業網際網路核心技術,已成為推動行業進步的排頭兵。”焦蛟説,通過整合産業生態融合發展資源,部署5G精品網路,完善網路和資訊安全保障措施,打造典型應用場景和應用示範標桿,建設公共服務平臺,建成5G全連接工廠,推廣“5G+工業網際網路”終端産品,吳江開發區已構築起“5G+工業網際網路”的全面發展新格局。

形成新優勢、按下“快進鍵”,引領數字經濟發展新浪潮

5G與工業網際網路的融合發展,推動著製造業從傳統局部資訊化向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全面加速轉變,同時也為製造業企業轉型升級開闢了新的空間。

作為光纖光纜行業的龍頭企業,亨通集團將5G通信、人工智慧、數字孿生、區塊鏈等前沿科技與製造業不斷融合創新,打造出“數字化、網路化、智慧化+工業網際網路”的先進智慧製造升級版,建成國家級智慧工廠、數十家省級智慧示範車間,推動了國家工業網際網路標識解析並成為示範企業連接上下游産業鏈企業1500多家,推動更多企業加快向産業數字化升級轉型。

博眾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工廠”由其自主研發的整合管理系統與自動倉儲、智慧物流、柔性製造線等硬體體系進行模組化組合而成,依靠整合管理系統完成精準製造和組裝,所有生産環節嚴謹、流暢、富有美感,大大提升了整合服務效益。

和信精密科技(吳江)有限公司的“5G+AGV”智慧物流項目解決了傳統物流倉儲中存在易干擾、切換和覆蓋能力不足的問題。借助邊緣節點,將複雜演算法置於“雲端”,通過5G網路實現高品質通信,實現了“雲化大腦”,可根據生産需要,增加人工智慧等算力,在不需要更新AGV的基礎上,增強AGV能力,從而節省了成本。

除了這些“頂天立地”的龍頭企業,眾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也乘著“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的“東風”,迎來了蓬勃發展的良機。近年來,吳江開發區不斷構建“專精特新”企業量化評估體系,建立“專精特新”企業梯度培育庫,提供全方位扶持政策,持續優化服務體系,培育出一批經濟效益好、專業化程度高、創新能力強的“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截至目前,吳江開發區擁有國家級“單項冠軍”企業3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家,省級和市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7家。

所有成就,皆屬過往。入選省級“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先導區培育對象名單後,吳江開發區的數字經濟發展將按下“快進鍵”,引領發展新浪潮。

“我們的目標是用三年時間,推進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推進數字經濟時代産業創新集群發展,打造雙兩大主導産業的應用示範標桿。”焦蛟表示,工業網際網路是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應用先導區建設是吳江開發區加速新型工業化的重要引擎,接下來,他們將加強承接長三角地區高品質的要素供給,聚焦需求側創新應用和供給側服務能力培育,促進重點産業數字化轉型,形成吳江開發區在5G、工業網際網路領域的産業新優勢,打造長三角地區“5G+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的制高點。(圖文: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