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好“降本增效”功  助力首季開門紅

發佈時間:2022-03-16 10:59:1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黨麗 | 責任編輯:李科

一季度,陜鋼集團龍鋼公司儲運中心以服務保供為宗旨,全面推進精細化管理,在物料入庫把關、庫存控制、廢舊物資管理等環節,挖掘降本增效潛力,助力生産經營實現首季開門紅。

把牢驗收關,全員給力維護利益

合金料不僅價值高,而且是煉鋼工序需求量較大的物料之一,入庫驗收過程不容有任何疏漏。該單位將守住物料入廠關作為降本增效最重要的工作來抓,把精細化管理各項要求落實到合金驗收管理中,每次合金篩分時,主辦以上管理人員堅持與料管員、叉車司機共同在現場進行採樣篩分,保障了驗收的客觀公正;粒級測定時,料管員積極配合公司物料稽查人員現場監督,杜絕人為因素影響驗收結果。針對進入合金庫車輛,實施專人檢查,對水箱未放水、合金料有夾雜等現象的堅決予以處理;驗收臺賬實行雙人驗收雙人簽字制度。通過上述措施,一季度,該單位合金累計扣渣150.82噸,為公司挽回經濟損失150余萬元。

多點齊發力,全流程管控降庫存

該單位從計劃控制、回貨週轉、庫存分解控制、庫存閒置物資調劑使用、修舊利廢等方面開展降庫工作,在編制、修訂、評審採購計劃的過程中,嚴格管控錯報、誤報、多報、重復申報、虛報計劃等現象,組織相關人員對閒置物資現場檢查、調劑使用,激勵生産單位修舊利廢,減少需求計劃申報量。同時將庫存控制指標分解落實到各生産單位,並與各單位一把手績效考核掛鉤;每週對存放在各單位現場的物資進行盤點,使用後及時督促生産單位辦理出庫;嚴禁回貨直接卸到生産單位現場,確需進入現場使用的,當月辦理出庫手續,有效控制回貨數量和現場存放物資庫存。

抓住回收源,履職盡責創效益

在廢舊物資管理中,將零散在各單位現場的廢舊物資集中回收起來是降本增效的關鍵環節。該單位通過交舊領新、集中回收兩種途徑,將各單位廢舊物資統一回收到庫房。堅持交舊領新制度,及時將貴重廢舊物資如數上交庫房。每個庫管員建立相關回收臺賬,生産單位領料時,必須同時將相應的廢舊物資上交,否則,不予發料,月末與廢舊物資管理人員核對數量,確保廢舊物資如數回收;對於不在規定回收目錄上的物資,通過廢舊物資群及時發佈可回收變現處理資訊,督促生産單位將相關廢舊物資上交庫房。一季度,共回收廢舊銅類、廢舊電機、廢舊輥環、廢舊電器元件等678噸,物資價值1200余萬元,為下一步招標變現、降本創效奠定了堅實基礎。(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黨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