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五局裝飾公司李滔:以創新為馬 奔赴星辰大海

發佈時間:2022-03-14 11:24:0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姜心玥 | 責任編輯:趙茜

風雨砥礪十三載,趕赴星光葆初心。他以科技創新為馬,瞄準“四個”建造,點靚城市底色,他把敢為人先扛在肩上,把“較真認真”刻進心裏,他管理有力、奉獻有為,獲中裝協專家、最具影響力設計師、註冊高級室內建築師,中建五局勞動模範、十佳青年、優秀黨員等榮譽,他就是創新先鋒——中建五局裝飾幕墻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李滔,今天帶你了解他的故事。

保履約,紮根重慶地鐵9號線

他是“四海為家”的拓路者,躬身力行落實“較真認真”。近年來,中建五局裝飾公司持續優化5大熱點區域“1+M+N”佈局,經營範圍覆蓋國內20余個重點城市,李滔積極融入發展浪潮,項目在哪,他的腳步就在哪。

“只有俯下身子才能幹出樣子,只有走進一線才能狠抓難點重點。”為了確保優質履約,李滔紮根重慶軌道交通9號線項目3個月,負責上下協調與資源調配,確保項目有序推進。期間,他與工友們同吃同住,還在重慶長沙兩地連軸轉,處理公司事務。2022年1月25日,惠及百萬民眾的九號線正式開通運營,駐守現場的他才收拾行囊返回長沙,項目建設最終獲得了中建股份重慶軌道交通九號線項目指揮部的感謝信。

建匠品,捲起褲管和水泥

李滔認為,較真認真,注重過程,也注重結果。在韶山建國酒店項目,見泥匠和水泥施工效率較低,駐場的他捲起褲管和袖子,做起了示範,和泥匠一起和起了水泥,邊做邊教。他一項項地解決現場問題,2018年12月26日,韶山建國酒店項目1226亮燈節點在即,頭天淩晨三點,不放心的李滔起身“巡察”項目現場,確保所有地方安全通電後才離去,對待工作,不論身處領導崗位還是基層一線,他始終堅持較真認真、撲身現場。

李滔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上展現擔當作為,在他的帶領下,公司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謀定長三角經濟圈,深耕成渝經濟圈,參建全國最大的民用運輸樞紐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全球最大的地下空間綜合利用工程西安幸福林帶,全國領先無人智慧酒店明月湖酒店,世界診療規模最大、國內首個5G醫療示範綜合性醫院鄭州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等重點工程,為業主單位交出了一份份滿意答卷。

匠心出匠品,2021年公司榮獲魯班獎2項、國家優質工程獎6項(其中國優金獎1項)、全國建築工程裝飾獎4項、省部級優質工程獎18項。

求創新,全力推動數字化

李滔力推公司數字化轉型,篤行攻堅科技創新,率先成立創新研發中心,升級設計院,加快成果應用整合推廣,以科技創新引領行業潮流。作為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10+2”重大項目之一,威海國際經貿交流中心項目具有“高、大、新、特”的特點。“室內空高20米,且為異形曲面,傳統的人工根本無法測量放線。”李滔指導團隊創新運用資訊技術賦能施工升級,採用3D鐳射掃描器、點雲技術5分鐘精準採集近20米高室內上萬平方米異形空間現場數據,精度達到毫米,實現設計效果完美復原。

李滔立足主責主業,力推“四個建造”,並在重點工程進行試點運用。岳陽印表機項目應用“三三統一”施工管理法則實現“工業化建造”;肥東大劇院項目貫徹綠色發展理念,運用“四化”施工和3D掃描,實現“綠色建造”;西山海埂大壩項目創新應用無人機掃描測繪建築1500余棟實現“數字建造”;深圳外國語學校寶安學校項目80天打造教育精品,提前交付實現“快速建造”。“四個建造”助推公司獲BIM類國家級獎項22項、實用新型專利120余項、省部級工法30余項。

“創新沒有終點!數字化轉型的關鍵在轉型,數字化只是手段,我們將不斷創新求變,在市場的浪潮中領航前行。”李滔説到。

促行銷,下沉一線扛指標

今年年初,中建五局黨委書記、董事長田衛國強調了“七個認清”,要求五局人認清行業發展趨勢。目前建築業發展明顯分化,市場競爭日益激烈,行業整合重組加速進行,企業發展不進則退,要如何在危機中尋找機遇?

李滔回歸本源,強內功、強基礎,著力發揮設計施工一體化專業優勢,打造EPC專業總承包能力,在存量市場競爭下搏得一席之地。

他主動扛行銷指標,深入基層重點幫扶,合理調配資源,積極對接外部單位,優化項目結構,重點攻破公招市場,2021年,在行銷管理上,全司公招市場合同額同比增長155%,大項目佔比89%。在履約管理上,他靠前指揮,提出“432”履約體系、“三三統一”施工管理法則,明確項目試點、發展方向,並進行廣泛宣講推廣,打造標化示範項目。

抓資源,確定産業工人隊伍

在勞務管理上,李滔落實“五同原則”,推進産業工人隊伍建設,在長沙洋湖人才公寓等項目實現産業工人精細化管理,確定建制産業隊伍15個,隊伍超300人,勞務管理經驗代表五局在集團農民工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上作分享(全集團8家單位之一)。在設計管理上,他注重設計引領,2021年公司設計板塊全年攬獲局和行業重要獎項29項,設計院首度位列2020年度中國建築裝飾行業綜合數據統計設計類第37位。

將“軟實力”化為企業的“硬支撐”,他重視精神文明建設,主動積極宣講“信·和”文化,在他的帶領下,2021年公司獲省部級及以上工程獎項31項,湖南省五一勞動獎章、陜西省青年文明號、重慶市工人先鋒號等重要綜合獎16項。(圖文供稿:姜心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