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安全基礎 全力奏響元月開門紅

發佈時間:2022-03-04 16:43:5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雷兆鵬 | 責任編輯:喬一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陜鋼龍鋼公司煉鋼廠天車作業區以安全生産標準化建設和安全雙重預防機制為重點,紮實部署、壓實責任,從安全教育、隱患排查、現場管理三方面發力,切實將安全工作落到實處,為全年安全目標鋪設新的“康莊大道”。

加強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識

該單位注重安全思想教育,利用班前、班後會、週二例會組織幹部職工認真領會在不同時期安全生産工作的重點和解決方法並充分運用的實際生産工作中,充分提高人員安全意識。同時下發安全生産責任書,全體職工簽訂並認真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熟練掌握“一崗三清單”,結合《安全生産法》對其做到理解到位、落實到位、考核到位;組織人員學習最新事故案例、觀看警示教育視頻,分析事故原因,消除僥倖心理、“趕超”心理,不斷加強防範措施,使安全生産真正入腦入心。

落實隱患排查,保障安全生産

該單位強化設備隱患閉環管理,牢固樹立“隱患就是事故”的觀念,管理人員、安檢員以及運作天車工每天上車進行隱患排查,結合實際突出重點區域、重點部位、重點環節,對檢查出的隱患立即安排整改,一時整改不了的落實可靠的相關安全措施,並對所有隱患進行登記、分析,制定嚴格的定檢修計劃,利用生産間隙整改,做到設備維護與生産不衝突,從而實現設備預防性檢修的目的,確保設備狀況萬無一失,利用OPL單點課、安全分享、現場改善等安全管理工具持續開展“嚴規範、反三違、抓典型、添措施”活動,對人員作業過程違規違章做到事前預防、過程嚴控、後果嚴懲,確保生産作業安全順利推進。

強化現場管理,落實標準作業

該單位全面貫徹落實“01236”安全管理體系,規範交接班管理、崗位風險預控、值班管理等制度。繼續嚴格落實“一線工作法”,管理人員緊盯現場,靠前指揮,實施“三定三查”管理制度,定管理人員巡查崗位、定上崗次數、定隱患條數,查崗位安全生産、查員工在崗狀態、查設備運轉情況,切實做到讓經驗在一線積累,隱患在一線發現,問題在一線解決。以“素質興安、本質保安、管理促安”為抓手,嚴格落實安全品質標準化要求,加強“三無”班組創建工作,強化現場管理,做好預想、預知、預控,抓現場管理、抓操作規範,抓制度落實,減少“三違”,杜絕“三違”,堅決做到全員上標準崗、人人幹標準活,杜絕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實現企業安全生産。(陜鋼龍鋼公司 雷兆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