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數智工業創新大賽在京啟動

發佈時間:2022-02-28 09:58: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科

為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的工業強基和製造業強鏈補鏈行動,解決“卡脖子”難題,推動産業數字化,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培養大批適應數智工業發展的高素質應用型、複合型、創新型人才助力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邁進。2月25日,由國家工信部人才中心主辦,數智控股集團承辦的全國數智工業創新大賽簽約儀式在北京舉行。雙方將共同攜手,以大賽為契機,挖掘、匯聚全球數智工業及智慧製造領域極具創新性和實用性高品質創新成果,為中國及世界數智工業及智慧製造提供“高端人才+高端産業”深度融合解決方案。

賽事主題緊扣全國工業創新發展主題,設置國內賽區及海外賽區,邀請全國高校、職業院校師生、科研機構、科研工作者,深度聚焦航空航太、鋼鐵、有色金屬、重型裝備、軌道交通、汽車等六大産業領域。圍繞新材料研發、新工藝優化整合、核心零部件攻關等關鍵領域研發問題,填補一批國內核心基礎零部件、關鍵基礎材料和先進基礎工藝的空白,推動製造業數字化、智慧化水準迭代升級。

大賽堅持突出抓重點、強基礎、補短板,完善國家製造業創新體系,提升工業基礎能力,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為工業提質增效升級提供強勁動力,落實國家強鏈補鏈行動計劃。大賽得到國內工業領域領軍企業、專業機構、知名院校、兩院院士、國內外材料領域權威專家的全方位指導、支援。

大賽將大力推動企業、科研機構、職業學校和高等院校相關專業發展、課程建設、人才培養模式優化,根本性提升智慧製造領域就業人員數智技能,滿足我國先進製造業發展帶來的高技能高品質就業崗位需求;扶持參賽者精準就業和獨立創業,促進科技成果批量轉移轉化,創新技能人才培養路徑;推動地方優勢産業項目聚集,形成新材料研發、新工藝優化、核心零部件攻關等智慧製造領域新成果、新産業聚集區,打造區域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2025年中國製造業技能型人才缺口近3000萬及智慧製造轉型升級等嚴峻挑戰。此次大賽的舉辦將為中國數智工業及智慧製造領域創新人才提供廣闊平臺,通過賽事設置、賽事服務、成果轉化等措施,大力扶持參賽者精準就業、創業,促進創新成果産業轉化,深化創新驅動,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的戰略性轉變,推動製造強國建設進程,促進中國製造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為構建中國現代工業體系新發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撐。(圖片由主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