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思廣益出奇招 降本增效見功效

發佈時間:2022-02-24 09:54: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張麗娟 | 責任編輯:趙茜

近期,陜鋼集團龍鋼公司煉鐵廠幹部職工牢固樹立過“緊日子”思想,緊扣“提質增效、升級轉型、綠色智慧”三大主題,緊盯年度降本挖潛目標任務,從大處著眼,從小事做起,堅持精算賬、算細賬,不斷開拓新的降本項目和方法。

打破傳統維修方式 降損耗

據了解,隨著高爐爐齡的不斷增長,高爐冷卻壁進出水管部位容易出現煤氣泄漏現象,不僅造成煤氣能源損耗較大,且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為解決這一問題,該單位工藝人員和維修人員強強聯手,決定打破以往常規焊補方式,採用ADL系列環保水性聚合材料進行封堵維修,並配套採用專用金屬修補劑加固、表面涂刷高分子聚合材料進行液態固化。改造後,不僅大幅減少了維修頻次,預防了煤氣中毒事故發生,而且進一步保障了高爐爐況長期穩定,降低了煤氣能源損耗,預計月可節省能源費用54萬元。

改造皮帶調節支架 延壽命

該單位13#料場原料供應系統共有輸送皮帶5條,承擔著該料場的物料轉運。在實際生産中,輸送皮帶使用壽命的高低直接影響物料運轉效率。

為了進一步保證輸送帶安全運輸,減少跑偏等現象發生,該單位專業技術人員充分結合鋼絲繩芯輸送帶自身承重及承載能力大等優點,通過改造皮帶上調節托輥支架、加固處理調節托輥支架橫樑等措施,直接使輸送帶使用壽命延長10%。改造後,有效預防了輸送帶運作各類設備事件,保障了安全生産,延長了輸送帶更換週期,單個更換週期直接可節約成本5.16萬元。

卸料小車遙控改造 保順行

該單位265m2燒結機環冷卸料小車以往控制方式為彎弧滑線和現場控制箱控制,但由於現場環境溫度較高等不利因素,容易造成滑線、滑子和電氣控制元件故障,造成維修費用居高不下。

針對以上問題,該單位電氣技術人員經過實地勘察,決定將以往卸料小車彎弧滑線供電變為電瓶充電小車,並將原來現場控制升級為遙控自動化控制。改造後,不僅極大提高了人員操作安全系數,而且降低了設備故障率,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力保障了高效生産運作。(陜鋼集團龍鋼公司  張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