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評:春風解風情 專列載夢行

發佈時間:2022-02-22 11:23:46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姚洪 | 責任編輯:李科

走出去點亮希望,走出去成就未來。勞務輸出成為轉移勞動力,促農增收的有效途徑。近日,吉首東站一條標語蠻吸引眼球:乘最美高鐵,赴他鄉掙錢!便捷的交通有效解決勞務輸出問題,促使湘西勞動力市場從“打工經濟”向“打工産業”轉型,為鄉村振興發展注入源動力。

人民有需求,鐵路有行動,返崗專列暖民心,隨著2022年“春風行動”就業創業系列服務活動的開展,首迎春運的張吉懷高鐵擔當重任,張家界車務段吉首東站早策劃、早部署、早對接,讓旅客感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返崗專列的開啟,既是在農民工返崗復工時當地政府將勞務輸出轉移就業作為助民致富的抓手做實做細,也是穩定就業基本盤,加大對企業復工復産支援力度的體現。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今天,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嚮往還有許多需求,為民眾出行提供更加精準、精細、貼心的服務,是鐵路部門全力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鮮明態度,打通為民服務的“最後一公里”。適時開通返崗專列,連接起了勞務輸出大省和用工大省兩地的供給,通過定制化的服務,全方位保證途中旅客的需求,砥礪了“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讓更多的人能夠有一個溫暖的旅途,也為他們的幸福生活“開路”,提升了民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讓外出務工人員能夠健康啟程,穩崗穩就業,順利融入城市,關係到統籌城鄉發展、促進社會公平正義。關健節點,服務好這個群體顯得尤為重要。應時而動,順勢而為,鐵路部門都會安排相應的專列幫助他們順利出行,這其實算得上是春運期間的“細分化”服務。理論上説,只要讓他們走得了、走得順,那麼,春運工作的難度和壓力就大大減輕了。

所以,當前的春運工作重點不僅僅是克服疫情防控的難度和冰雪天氣對行車的影響,而且要積極對集中客流進行分流,實行錯峰出行,並且對“重點群體”推出專列運送服務,讓春運工作更加安全、有序,同時也讓包括勞務返崗群體在內的人們,對節後返程之旅的體驗更加溫馨、從容。春風解風情,專列載夢行,返崗專列承載著夢想,流淌著春意盎然,為民眾正常生活、社會穩定運作提供強有力的運能保障,讓“流動的中國”更添溫暖!(圖文:姚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