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為“老黃牛” 爭當青春追夢人

發佈時間:2022-02-16 11:05:3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楊妮 | 責任編輯:李科

他將“奉獻不言苦,追求無止境”作為自己的人生格言,積極發揚勇挑重擔敢創新的奉獻精神,始終紮根生産一線,用實際行動踐行奮鬥初心,得到領導和同事的一致認可,他就是榮獲陜鋼集團龍鋼公司2021年度的“先進工作者”——魏龍。

經驗豐富的“多面手”

2011年本科畢業的他,進入陜鋼集團龍鋼公司軋鋼廠成為一名電工,開始了與電氣設備的不解之緣。面對平凡的工作,他沒有停止腳步,沒有倦怠放鬆,始終堅持“幹一行愛一行忠一行”的工作態度,不斷提升專業技能。從一名電氣小白成長為一名電氣班長,再到見習電氣工長。

十年磨一劍。自負責板帶電氣設備工作以來,他始終保持高昂的工作熱情。日常工作中,他嚴抓設備點巡檢工作,確保第一時間掌握設備運作狀況。按照節能增效軋製生産理念,制定了設備啟停管理規定、設備點巡檢故障排除獎懲制度,通過一系列舉措,降低了設備故障率,2021年板帶作業區電氣平均月誤機降低至1.5小時,為生産穩定順行奠定了良好基礎。此外,他把提升班組員工技能放在首位,定期組織開展電氣應急演練,對青工進行“一對一”幫扶,積極鼓勵班組員工參與崗位創新活動,促進班組工作有序開展。

攻堅克難的“創新者”

他積極響應節能增效軋製生産理念,敢於突破常規思維,善於攻克技術難題。根據生産實際,他制定了相應的設備啟停考核制度,規定軋線停機3分鐘內相應的風水電氣油等設備必須關閉,全面提升全員節能意識,2021年板帶作業區平均電耗控制在56度以下,為公司節能降耗貢獻了青春力量。同時他立足崗位,深挖內潛,針對加熱爐軟水箱人工操作出現水封槽水溢,造成能源浪費且存在煤氣泄漏隱患等問題,他主動作為,查閱資料,積極和廠家聯繫,對其進行攻關改造,通過給補水管道加裝電磁閥,對水封槽安裝液位計實現自動控制補水,確保水封槽水位正常,防止煤氣泄漏,極大地降低了人員勞動強度;自主設計鍍鋅鋼管加工製作的磁尺保護罩上線使用後,不僅滿足生産需求,確保設備穩定順行,而且節省備件成本5萬餘元。類似這樣的技術改造數不勝數,他始終以高度的責任感對待本職工作,務實篤行、奮勇創新,用奮鬥書寫精彩青春。

敬業奉獻的“擔當者”

魏龍不僅在工作上開拓創新,也是一個勤奮務實的實干家。遇到系統重大檢修,他總是衝在最苦最累的一線,不僅保質保量按期完成電氣設備檢修工作,而且還積極支援加熱爐清渣和運作清泥工作。遇到設備故障,他總是第一時間到達生産現場提出合理化方案建議,並解決難題,確保及時恢復生産;遇到新設備安裝、調試,他積極查閱資料,向廠家技術人員請教,以身作則帶領青工掌握設備操作和維修保養要點;遇到節假日,他也會選擇堅守一線為生産保駕護航,成全他人萬家團圓的小夢想。正是因為他的勤勉敬業、敢於擔當、無私奉獻,他個人也喜獲公司、分廠“崗位標兵”和“優秀員工”等榮譽稱號。

勤勞、樸實、敬業是魏龍身上最顯著的標簽。十年如一日,他像“老黃牛”一樣辛勤耕耘,彰顯鋼鐵工人的奮鬥本色和追夢初心。未來,他會繼續追逐夢想,讓青春在鋼城綻放光芒。(作者:楊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