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青:連續13年陪乘務員過除夕

發佈時間:2022-02-15 10:10: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胡輝、郝亞蘭、李小艷 | 責任編輯:李科

“炸酥肉前要調成蛋泡糊,六成熱的時候就下鍋,油溫可別太高了!”1月31日下午4點,懷化房建公寓段懷化南行車公寓食堂裏熱火朝天,兩位廚師正一齊上陣炒菜,公寓主任葉青在一旁耐心指導著。

懷化南行車公寓成立於2021年11月5日,主要負責接待來自貴陽機務段、懷化機務段、長沙客運段、廣九客運段、廣州動車段的乘務人員,併為懷化南高鐵綜合生産基地內上班的8個站段11個車間的幹部職工提供就餐條件。張吉懷高鐵開通以來,公寓乘務員接待量從每日100人增加到300人左右,就餐人數也從每日300人增長到了近700人。

這是公寓開辦後迎來的首個春節。為了讓乘務員和基地內職工吃飽吃好吃出年味,葉青早早就開始籌備節日餐。春節期間,從除夕到正月初六,早餐增加了麻圓、油條、滷蛋等品種,中餐和晚餐增加了原味雞、黃燜牛腩、香辣蝦、蛋餃等菜品,而且除夕和初一餐後還有沙糖桔、錦蜜和酸奶等。菜品豐富,自助餐方式就餐,讓就餐人員吃出了年味,也吃出了家的味道。

今年48歲的葉青,已經有13年公寓管理經驗。從懷東站區食堂主任到懷化機務公寓主任,再到懷化南行車公寓主任,崗位不斷變化,接待的人越來越多,他覺得責任越來越大。在他的工作理念中,公寓服務要抓好兩塊,一是要大力提升服務品質,盡心盡力做好各項工作;二是要加強溝通聯繫,儘量取得兄弟單位負責人的理解和支援。本著這樣的理念,這個“新家”很快贏得了廣泛認可。這不,1月20日,首個春運第3天,公寓就收到了來自石家莊高鐵客運段高鐵一隊的一面錦旗。

今年春節期間,除夕到初三,葉青都將在公寓度過。除夕這天,他6點40從家出發,7點10分到公寓各崗位上了解頭一天的生産情況及安全情況。8點10分點名會後,他到食堂查看供餐情況,檢查當日餐料,指導廚師做菜,檢查公共區域衛生及房間消毒整理情況,並緊盯早上7點、中午12點、晚上22點、淩晨4點等關鍵時段做好叫班安全盯控。

作為廚師技師,葉青在指導廚師餐飲製作之餘,還常常會向乘務員及職工了解近期菜品滿意度,從而對菜品製作及採購進行適當調整。今年元旦,公寓創新推出的小碗蒸菜倍受職工認可,現在已長期保持下來,成為懷化南行車公寓的“招牌菜”。

除夕這天,從下午3點開始,葉青大部分時間都守在廚房。指導廚師製作黃燜牛腩、臘味合蒸、全家福、青椒肉絲、蟲草花土雞湯……隨著一份份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出爐,寬敞明亮的食堂裏溢滿了飯菜的濃香。

“我們從冰天雪地中走到公寓,一下車就有這麼豐盛的飯菜,這過年的感覺真和在家裏一樣!”貴陽機務段滬昆車隊黨支部書記由衷感慨。

夜間11點半,食堂大廳響起《恭喜你》,一盤盤熱氣騰騰的水餃端上桌,職工獻唱《我的中國心》,在半個小時的“公寓春晚”中,葉青又陪著乘務員迎來了新的一年。這已是他連續13年在公寓過除夕。女兒19歲了,他幾乎就沒有陪女兒過年守歲的記憶。(圖文:胡輝、郝亞蘭、李小艷)

盯控叫班安全

指導廚師做好餐飲準備

熱心服務乘務員

主持“公寓春晚”節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