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網藍芽技術在數字健康中的應用

發佈時間:2022-01-24 14:48:5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科

近日,2021藍芽中國研討會如期舉辦。會議聚集了來自中國不同領域的行業領袖,分享他們在藍芽技術方面的專業知識,並展示了藍芽解決方案的新趨勢、機遇和潛在增長領域。北京桂花網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趙福勇介紹了藍芽技術在數字健康物聯網中的應用,並討論了在醫院、診所、家庭和許多其他場景下持續監測生命體徵的重要性。

持續生命體徵監測在醫院、遠端保健和運動訓練中的重要性有多高?

生命體徵監測是病人護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它有助於識別任何潛在疾病或風險。無論現在還是將來,醫生和醫務人員依靠生命體徵監測來判斷病人的健康情況,都是十分重要的一環。

然而,隨著智慧醫療設備的普及,生命體徵監測的應用範圍已經跳脫出醫院。我們已經看到在家庭甚至運動訓練中,智慧醫療設備的需求在不斷增加,這些設備可以輕鬆地測量一個人的關鍵生命體徵,如血糖、體溫、血壓、脈搏和呼吸頻率等。它為醫院帶來的好處是降低了成本,提高了運營效率。對於個人來説,智慧可穿戴健康設備和醫療設備的好處則是讓我們能夠主動管理我們的健康,從而實現或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

“對於醫院來説,無論是緊急醫療處置還是慢性疾病診療,醫務人員都可以依靠持續的生命體徵監測來獲得病人健康的準確資訊,並以此來判斷他們的病情是好轉還是惡化。然而對每個病房或每個床位患者的病情進行持續監測並及時發現異常,對於醫護人員來説是一項艱巨的挑戰。但是現在,我們可以通過為患者配戴智慧醫療設備的方式,使醫務人員可以輕鬆地遠端監測每個病房每個床位患者的生命體徵數據,並在病情發生惡化時第一時間獲得系統發出的警報。更重要的是,通過採取積極主動的治療方法,不僅提高了病人的滿意度,而且大大減少了醫務人員的工作壓力。”趙福勇説。

為什麼要用藍芽實現數字健康?

需要注意的一個重要事實是,絕大多數(超過90%)的健身可穿戴設備和無線醫療設備都使用藍芽技術。因為它不但在通用性和相容性上表現優異,而且還是低功耗、低成本的無線傳輸方案,所以智慧醫療設備和可穿戴設備可以做得更便宜,更容易獲得,大大降低了使用門檻。

北京桂花網科技有限公司支援哪些數字健康應用?

趙福勇介紹了桂花網用於數字健康的藍芽網關和物聯網控制器(AC),以及桂花網如何與當今領先的醫療設備製造商和醫療解決方案提供商合作,為客戶提供專為數字健康設計的藍芽物聯網産品和解決方案。

在桂花網完整的産業級藍芽網關産品中,E1000網關是其中之一。這种先進的網關允許終端用戶同時配對和連接多達40個Bluetooth LE設備,同時提供遠端連接(在開放空間高達1公里)。此外,E1000網關支援強大的邊緣計算能力,端到端安全,隨時保護敏感數據。

桂花網物聯網控制器(AC)是一個強大的網路管理系統,可提供數千個Bluetooth LE網關的無縫部署和管理,並允許終端用戶從一個易於使用的界面遠端監控數千個連接的設備。此外,物聯網控制器(AC)還配備了專利的藍芽漫遊技術,以及人員和資産跟蹤定位應用程式。

數據安全是數字健康系統的關鍵。系統需要保護患者隱私,並嚴格遵守相關法律法規。桂花網的藍芽物聯網産品和解決方案支援先進的端到端安全性,全時持續保護數據並降低任何網路安全漏洞的風險。

目前,桂花網正在支援幾個主要的數字健康應用:醫院體徵監測、遠端醫療監護和體育運動心率監測,如健身房和體育場。在介紹中,趙福勇以全球領先的美敦力動態血糖監測在醫院場景下的應用為例,簡單講解了桂花網在該系統中的業務情況。美敦力在醫院監測環境中部署所需數量的桂花網S2000藍芽網關和物聯網控制器AC,以管理該環境中每位患者隨身佩戴的美敦力動態血糖監測儀。這是醫院首次大規模地部署連續實時血糖監測解決方案。此外,這也是首個安全無縫藍芽漫遊解決方案在醫院環境中的商業部署,它允許患者在醫院內自由移動,而不會丟失數據或連接。同樣,桂花網也正在與飛利浦合作,為醫院提供連續的呼吸頻率監測和心率監測。

在遠端醫療應用方面,桂花網正與Chipmunk Health等幾個合作夥伴合作,為家庭使用的生命體徵監測解決方案提供支援。桂花網還與中國數十家智慧校園解決方案提供商合作,為室內和室外運動訓練項目和體育課程提供持續的生命體徵監測。

持續生命體徵監測的未來

持續的生命體徵監測在臨床實踐中的重要性及普及趨勢是無可爭辯的。隨著物聯網技術的進步和遠端醫療設備的增加,醫生能夠更及時了解病人病情的發展,從而以更低的成本提高病人護理的品質。

在數字健康時代,人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容易且實惠地在家裏監測自己的生命體徵。智慧臂帶、智慧手錶、智慧服裝等智慧可穿戴設備可以自動檢測心率、血壓、皮膚溫度等生命體徵。健身中心、室內外運動場館甚至學校都可以從中受益。

可以預見,未來我們將看到更多醫療物聯網技術的新應用和新發展,它將推動數字健康創新,使醫療保健可以以更公平的方式、更低廉的價格為所有人使用。

“隨著藍芽物聯網技術的不斷進步,數字健康的未來更具前景。藍芽物聯網技術將走在大多數醫療物聯網應用的前沿,特別是在持續生命體徵監測方面。我們期待著與世界各地的客戶和合作夥伴合作,為他們提供支援,幫助他們擴大數字健康物聯網的藍圖。”趙福勇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