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利291船  一艘不靠岸的船

發佈時間:2022-01-13 16:27:1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崔艦亭、胡海玲 | 責任編輯:李科

奮戰18個小時將火撲滅。剛剛過去的2021年,姚長興經歷了從業以來救援時間最長的一次海上救援。

著火設施在距離勝利油田樁西碼頭百海裏外的海域。巨大的火焰夾雜著濃煙,百米外都能感受到滾滾熱浪。

姚長興船長所在的勝利291船是目前勝利油田唯一一艘萬匹馬力、性能最全的多用途工作船。自2003年服役以來,該船先後安全完成搶險搜救任務50余次,救助人員100余人。它就像一顆“定海神針”,默默守護著一方海域安瀾。

特殊的使命

這是一艘幾乎不靠岸的船。

這次救援遠比姚長興想像中更難。無數個海上漂泊的日子裏,救援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韓波已經在這條船上工作了14年,作為海洋船舶中心勝利291船作業中心黨支部書記,一年中大部分時間他都待在船上,最長的一次足足待了10個月。

船常年不靠岸,是因為負有特殊的使命。

作為主力“護衛艦”,油田要求勝利291船24小時在海上待命值守,同時在中心一號平臺、二號平臺和三號平臺交匯點,劃出一個半徑5海裏的守護圈,為的就是海上平臺一旦發生突發狀況時,船隻能以最短時間、最快速度趕到事發地點實施救援。

如何高效執行救援任務、快速轉運病號傷員,對船員們來説,這些早已經熟記於心,但是惡劣的工作環境和暈船,卻是他們擺脫不了的難題。

由於工作的特殊性,低於海上八級風,勝利291船不能回港避風。“海上八級風是什麼概念?當風速達到17.8米每秒以上,浪高達3.5米到4米,船的傾斜角度能達到30度。”韓波解釋。

去年剛畢業的大學生付金龍,就被這片海“傷”著了。參加工作以前,小付最喜歡坐船出海。因為喜愛大海,考大學時他還專門選擇了跟海事相關的專業,對於自己抵抗暈船的能力他充滿信心。

小付參加工作後第一次出海,來到船上的第十天,在海上值守的勝利291船突遇9級大風,船體瞬間猛烈搖晃起來,他下意識地趕忙抓住身旁的欄杆,身體還是不由自主地跟著搖晃,胃裏就如翻江倒海一樣難受。

“經歷過那麼多次搖晃實驗,都能扛下來,可是真的置身其中,才發現這完全是兩碼事。”他説。

船員的腳步聲與常人不同

在船上工作了十多年,韓波也是一路“吐”過來的。如今,一般的風浪對他來説已經不是問題,但每次遇上大風浪還是會止不住地難受。然而對船員們來説,即使在這種環境下,只要手裏的任務沒完成,就不能停下。

去年冬天,一個巨大的氣象標漂進海上勝利工區,接到指令的勝利291船準備實施打撈。

由於海上風浪太大,船劇烈地搖晃,海浪拍打著船尾的夾板,船員們只能一手抓著護欄,一手打撈,用了3個多小時才將浮漂打撈上來,保證了工區安全。等回到船艙時,大家渾身上下早已經被海水濕透。

“幹過船員的人,腳步聲跟普通人有所不同。”韓波説,“船員的腳步重,只有這樣才能在船上站得穩。”

風浪過後,海面回歸到它平靜的模樣。每當這時,船員們就會走上夾板開始休閒活動。遇上運送病號傷員的時候,大家總會趁機跑上岸“接接地氣”,可常常還沒等站“穩”,就又要返回船上繼續駛向茫茫大海深處。

“老軌”的爽約

勝利291船的25名船員實行“三班倒”制度,上一個月休半個月。由於時常不在家,家中很多事情都要算著船員們回家的日子排計劃。可即便這樣,還是會有各種變數。

上一輪休班的日子,“老軌”黃志存又一次爽約了。作為勝利291船的輪機長,他的工作是保障船上設備正常運作。用他的話説,這是一個“不見天日”的工作。早期的蒸汽機輪船,輪機長的工作臺前有輸送煤的軌道,久而久之大家稱呼輪機長為“老軌”。

自從走上這個崗位,黃志存和輪機部的同事整天“貓”在位於水下的船底倉中檢查設備設施、做好維護保養,確保每一次船隻執行任務時不出問題。

前段時間,他提前安排好休班計劃,準備帶老人去看病,沒想到遇上惡劣天氣倒班被延後,黃志存在船上又待了一個多月。

如今,船上的條件越來越好,配備了很多硬體設施,也安裝了網路,還能跟家人通視頻電話。儘管如此,也依然抹不去船員們心裏對家人的那份虧欠。

對於常年漂在海上的船員來説,最幸福的事情莫過於休假或者回港避風。每當到了“回頭是岸”的日子,大家就像過節一樣,總要圍聚在一起包頓餃子。

船長74米的勝利291船有四層船艙,狹長的過道,又窄又陡的樓梯,十平方米狹小的房間,這些就是船員們工作和生活的場所。

選擇大海,就選擇了寬廣;選擇船員,就選擇了堅強。

扛過了無數次驚濤駭浪,黃志存依然深愛著這片蔚藍色的大海,無怨無悔。他説,既然幹了,就要把這份工作幹好,只有這樣才對得起自己,對得起家人。

經歷過這一次風浪,付金龍相信,這艘船一定能夠帶著他乘風破浪,闖過更多難關。(供稿:崔艦亭、胡海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