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防科技工業軟體高峰論壇成功舉辦

發佈時間:2021-12-31 14:30: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喬一

2021年12月30日,首屆國防科技工業軟體高峰論壇在雲端召開。論壇聚焦工業軟體賦能行業發展,助推國防科技數字化轉型等熱點議題進行深入交流探討,吸引領域內權威專家、學會及社團等行業學者、生態合作夥伴等代表線上參與,為國防科技工業軟體發展獻計獻策,力促形成以國防科技需求和供給協調發展的工業軟體生態圈,實現企業間生態合作。

打造國産工業軟體全産業鏈完整體系

本次論壇以“自立自強勇創新、強基鑄魂構生態”為主題,由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和平利用軍工技術協會、中關村科創智慧軍工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聯合主辦。

為了推動我國工業軟體行業的發展,國家相關部門出臺了一系列的政策,為我國的工業軟體健康可持續發展發揮了指導性作用,併為工業軟體發展提出高要求,即聚焦工業軟體核心技術研發。同時,為確保國産工業軟體健康可持續發展,構建完整産業鏈是國産工業軟體産業發展的關鍵。

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黨組副書記劉石泉在致辭中指出,工業軟體是製造業提高産品價值、降低製造成本、提升核心競爭力的關鍵要素,是現代工業的靈魂。召開此次論壇旨在匯聚行業智慧、共築産業生態、促進國防科技工業軟體産業勃興。

劉石泉表示,中國航太科工集團有限公司將繼續大力推動工業技術軟體化,將航太系統工程及航太專業技術優勢凝結為具有航太特色的工業軟體成果,與各界同仁在工業軟體技術、産品、應用、産業等各方面繼續深入合作,牽引國防科技工業軟體高品質發展。

自主工業軟體發展挑戰與機遇並存

“十四五”時期,我國已進入全新發展階段,正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工業軟體是智慧製造的核心要素,也是工業化和資訊化融合的切入點和“粘合劑”。當前,我國工業軟體産業還不夠壯大,只有加速發展自主工業軟體,才能擺脫制約持續推動製造強國、科技強國。

中國工程院院士蘇東林指出,目前,國防科技工業領域,尤其是自主工業軟體發展,正面臨著巨大的挑戰,同時也是巨大的機遇。我們要:“精誠合作,加強優勢互補;立足産品,推進市場應用;打造生態,凝聚行業力量。”她強調,下一階段,我們將進一步推動工業軟體發展,加強軍工成果轉化、數字化人才培訓及産業資源大數據服務。

力促自主創新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在深入推進製造強國、科技強國的進程中,實現包括國防科技在內的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必須大力提升工業軟體自主創新能力,儘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中國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中國航空工業集團資訊技術中心原首席顧問寧振波從工業軟體核心技術自主研發及應用等方面進行了深度論述。

中國工程院李伯虎院士圍繞複雜系統建模倣真語言,從總體框架、關鍵技術、應用範例等幾個方面發表了權威演講。行業專家圍繞數字主線、建模倣真、協同設計、智慧製造、服務保障等方面的技術發展趨勢進行了專題報告,並分享了相關解決方案。

論壇發佈的五款自主工業軟體,形成了一個覆蓋裝備研製全過程的數字化整體解決方案。其中,北京機電工程總體設計部發佈的雲架構産品數據管理平臺,支援裝備産品全壽命週期的XBOM貫通;北京機電工程研究所發佈的基於模型的系統設計與倣真軟體,支援裝備論證階段的MBSE建模倣真;北京電子工程總體設計部發佈的雲雀協同研發平臺,支援裝備研發階段的多專業協同;航太雲網科技發展有限責任公司發佈的工業物聯網邊緣雲,支援裝備製造階段的生産資源智慧互聯;北京航太測控技術有限公司發佈的健康管理雲服務平臺,支援裝備保障階段的智慧運維服務。

寧振波教授在《鑄魂—軟體定義製造》報告中表示:“中國工業是世界上最龐大、最完善的共軛域體系,但中國製造“大而不強”,其核心原因在於研發不強,創新力不強。”寧振波教授指出,軟體強是一個國家強大的標誌。我國已將工業軟體定位於“最緊急、最緊迫的問題”,是“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的關鍵核心技術。

中國和平利用軍工技術協會理事長宋寶麗談到,國防科技工業軟體的發展,必須要“加大核心關鍵技術攻關,積極培育先進技術、軍地優勢資源互補互動的融合生態,打造以軍工行業需求為牽引的國産工業軟體發展新格局,形成貫穿國産工業軟體全産業鏈的完整體系。”她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打造工業軟體領域政産學研用溝通交流平臺,為軍民合作搭建橋梁紐帶。

我國“十四五”規劃綱要求,聚力國防科技自主創新、原始創新,加速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發展。

站在全面推進高品質發展的潮頭,本次論壇的成功舉辦是為國防科技行業全面推進“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探索和實踐,也是為提高國防科技工業軟體自主創新能力,構建完整可持續發展的國防科技工業軟體生態體系提供了有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