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賦能機場安防建設

發佈時間:2021-12-28 13:12:4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文 | 責任編輯:李科

日前,由民航貴州監管局主辦、貴州省機場集團有限公司和凱里黃平機場承辦的2021年貴州中小機場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年度總結會在黔東南州凱里市順利召開。民航貴州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王青山到凱里黃平機場現場觀摩了通用航空與運輸航空協同運作機制建設、生態環境治理與鳥防措施融合運用、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等“五小”創新實踐項目運用情況。據了解,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是首次出現在民航系統內的安全觀摩會上。本次凱里黃平機場按照機場新技術應用的相關要求,將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融入機場安防應用中。下一步,作為新技術的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將積極賦能中小機場安防建設。

民航貴州監管局黨委書記、局長王青山,貴州省機場集團副總經理杜康節,凱里黃平機場董事長吳翔宇聽取移動式FOD雷達系統在機場安防領域應用情況的講解彙報

據了解,本次凱里黃平機場展示的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是由上海舶雲供應鏈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主要由載車、毫米波雷達、GPS定位系統、車載數據伺服器和顯控終端等設備組成。設備整體採用先進的系統架構和獨特的目標檢測演算法,能做到全天時全天候地對遠距離大範圍跑道上的極小目標進行探測,環境適應性強,基本不受天氣、氣候、光線的影響。相較於人工檢測,移動式FOD雷達探測系統大大提升了機場FOD的檢測效率,最小可探FOD目標物在2公分,對於危害較大的金屬類FOD(破碎的邊燈,螺釘、螺帽等)的實際探測性能能達到1.5公分左右。在保證檢測率的情況下,最高巡檢速度達到60km/h,實現低誤報率,提升了中小機場道面fod巡檢整治水準。

舶雲移動式FOD雷達探測設備

當前,移動式FOD雷達探測技術已廣泛應用於美國芝加哥 O'Hare國際機場(ORD)等中大型國際機場。在國內,該移動式 FOD雷達探測系統目前只在石家莊正定國際機場正式運作,且經過民航和雷達領域相關專家嚴格驗證及評估,産品的功能和特性均符合中國民用航空局機場司諮詢通告《機場道面外來物探測設備》要求。(圖文供稿: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