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港主城港區果園作業區重大件碼頭水工工程順利完工

發佈時間:2021-12-28 10:42: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肖明葵、李碧波 | 責任編輯:趙茜

2021年12月23日,重慶港主城港區果園作業區重大件碼頭工程順利完工。

“項目建成後將加速果園建成吞吐量大、轉運效率高、聯運價格低的口岸作業區,有效分擔果園作業區的件雜貨裝卸作業功能,對促進當地經濟和社會可持續發展,推動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等國家戰略部署有著重要的作用。”中交四航局重慶港主城港區果園作業區重大件碼頭工程水工工程項目經理李昌介紹。

從遠處眺望,5000噸重大件泊位、多用途泊位及接岸引橋屹立在滾滾長江邊上,在粼粼碧波的映襯下,一台臺橘紅色重大件起吊機正拔地而起,張開懷抱準備迎接滿載而來的各種貨輪。

三峽庫區防洪,百年一遇

2020年8月28日,重慶遭遇百年難遇的特大洪水。長江2020年第4、5號洪水過境項目水域,水位漲至186m,超出警戒水位13m。

“果園港重大件碼頭的鋼結構作業平臺已經被水淹看不見了,我們得趕緊把岸邊的物資撤離到高地”,站在岸邊值班室裏的“藍馬甲”隊員張曉宇,用望遠鏡密切觀察著長江水位情況。

暴雨不停,洪流裹挾著泥沙接踵而來,汛情、險情頻頻傳報。果園重大件碼頭位於長江江畔,面對突如其來的洪峰衝擊,處理不當,將會有極高的安全風險。項目部聞訊立即啟動防洪應急預案,井然有序地組織抗洪搶險工作,第一時間將項目員工和作業班組工人撤離,確保人員安全萬無一失;連夜將履帶吊、汽車吊等轉移至安全位置,最大化降低工程設施設備損失損害;嚴格落實24小時領導帶頭值守制度,加強與政府各方溝通,時刻關注長江流域的水情變化及安全隱患;嚴陣以待、嚴防死守,始終保持戰鬥狀態,壓緊壓實各項責任、抓實抓細各項工作,堅決打贏防汛攻堅戰。

高溫“烤”驗有妙招

每年的盛夏,正是重慶“火爐”發威的時候,最高溫度超40度,平均溫度超35度。“重大件碼頭作業區的施工通道為佈滿鋼板和槽鋼的平臺,經過長時間的‘烘烤’,表面溫度甚至可達到70度。”中交四航局果園作業區重大件碼頭項目副總工程師王罕見回憶。

如何在施工高峰期,保障作業人員安全是項目團隊一大“烤”驗。

中交四航局四公司重慶片區項目副書記何威介紹,面對高溫作業難題,項目部採取了錯峰施工的方式,將産業工人們分成兩段時間作業:早上6點30到11點30,下午3點30至20點30。同時應對高溫天氣帶來的潛在風險,還製備了防暑降溫相關措施方案。另一方面,項目部在作業區搭建了“茶水室”,備足了老鷹茶及藿香正氣水等防暑降溫藥品,同時對産業工人們的宿舍風扇、空調等降溫設備也進行了檢修維護,確保他們在工作之餘也能夠得到較好的休息。

安全和品質雙保,展示主力軍央企形象

重慶港主城港區果園作業區重大件碼頭工程位於重慶主城區,緊挨長江主航道,如何確保項目建設期間保證航運安全暢通是項目團隊的頭等大事。

“我們積極與長江重慶航道局聯繫,了解長江主航道通行保障相關要求,制定了一系列的有效的安全防護措施。包括在主航道原有劃定的通航界限範圍外放置浮標,嚴格禁止施工機具、人員跨越浮標進入主航道;在碼頭前沿設置安全警示爆閃燈,並在施工碼頭前沿臨時防護欄杆上面纏繞霓虹綵燈,有效提醒過往船隻提前辨識施工作業範圍,防止船隻意外碰撞等等。整個施工建設期間未發生任何影響主航道安全通行的事件,同時也確保了施工區域工程施工不受干擾,履行好了央企的社會責任。”李昌介紹道。

同時,面對樁基礎施工的複雜河床地質條件,項目成立了技術攻關小組,展開了一次次攻關。


“打樁的位置比較特殊,恰好在河床的斜坡上,並且樁位所處地段岩層厚、強度高,不易鑿破。因此,受地形影響,在樁基衝孔時,易導致樁錘滑移。”龍楊鋒介紹:“在果園樁基施工中,江底岩層過於陡峭且坡度大於60度,我們嘗試了多次,多種方法進行攻關,終於研究確定採取炮機定位成孔、個別硬質岩石微型爆破的施工工藝,在經過五次實驗過後,厚實的砂岩岩壁被鑿開一個大洞,樁錘固定的難題終於得到解決。”


在煙波浩瀚的長江之上,果園港一座現代化的重大件碼頭輪廓漸現。懷揣著“讓世界更暢通、讓城市更宜居,讓生活更美好”的夢想,中交四航局在重慶大地上投資建設、修路架橋、築港通航,從重慶李渡大橋、渝湘高速、銅合高速到忠萬高速,從合川利澤船閘到長壽工業園區,從奉節新港碼頭、大渡口茄子溪碼頭到寸灘、果園港、萬州港.....23年來,中交四航局不忘初心,積極為國家中西部發展、長江經濟帶、成渝雙城地區經濟圈等戰略實施和推進做出積極貢獻。(圖文供稿:肖明葵、李碧波、何威、任籽璇、張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