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果纍纍,中科大數據研究院提前完成建院三週年建設任務

發佈時間:2021-12-24 14:43:0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數研院 | 責任編輯:喬一

“産業大腦”可幫助創新企業尋找産業研發方向、組建合適的團隊、提供優質管理;“鳳巢”智慧服務平臺可以為政府、企業、投資機構提供招商、融資、投資、産業運營等專業服務;“天蛛計劃”將打造中國的“衛星網際網路計劃”……這些前沿尖端的創新成果,全部來自於一家組建了三年的綜合新型研發機構。12月22日上午,中科大數據研究院(簡稱“數研院”)建院三週年總結彙報會在鄭東新區智慧島舉辦,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機關黨組成員王智明,鄭東新區黨工委委員、中原科技城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趙凱,數研院院士辦公室李明院士為會議發表致辭。

“數研院基本建設定位明確,已經提前圓滿地完成了三年建設任務。”中科大數據研究院院長王元卓在彙報會上表示,在三年的規劃建設中,數研院始終秉承“科研為國分憂、創新與民造福、教育引領未來”的核心價值觀,形成了架構較為完整的科研隊伍,並於2021年引進了以李明院士、卜東波研究員為代表的健康大數據方向高層次團隊,以及以翟立東研究員、方澄博士為代表的網路安全方向高層次團隊,科研實力日漸夯實,創新能力不斷增強,已經提前圓滿完成三年建設任務,以優異的成績“畢業”。

中原科技城管委會常務副主任趙凱表示,數研院充分利用在大數據、人工智慧、智慧物聯網等方面的科研優勢,將核心技術與地方需求緊密結合,為鄭東新區的發展注入了活力和動力,為大數據産業、公共安全、科普教育、人才培養等工作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中原科技城管委會對與數研院開展更深層次、更大領域、更多層級的合作充滿信心。

數研院院長王元卓現場進行了2021工作彙報,總結了數研院三年來的發展歷程和關鍵性成果:

創新平臺建設方面,初步形成省內知名的大數據與智慧電腦構。數研院作為河南省重大新型研發機構和河南省高新技術企業,從優化頂層設計、明確功能定位、完善運作機制、落實創新策略四方面,推進智聯網(AIoT)晶片和系統開放實驗室、李明院士辦公室、“天蛛”大科學裝置、鄭州市政務大數據創新與評價工程研究中心等創新平臺建設,力爭圍繞數據智慧方向,搭建國家級大數據應用研發創新中心。

大力推進科研成果轉化,形成穩定發展趨勢。數研院於今年10月19日全國雙創週期間正式對外發佈了“産業大腦”,該平臺基於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技術,匯聚積累300+億數據、10+個行業知識圖譜、1000+個演算法工廠及諸多行業應用案例,為科研和産業提供“找方向、建團隊、促開發、建標準”等功能,全面賦能科技創新和産業孵化。在“産業大腦”的驅動下,累計研發引擎類、大安全類、教育類、政務服務類、民生服務類、智慧化設備類共6大類20項産品,成功申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承擔省市重要科研及工程任務21項,其中,知識計算引擎驅動的科技大數據分析系統及應用於近日榮獲河南省科學技術進步二等獎,“人工智慧試驗區報告”得到省領導簽批,將通過科技情報分析系統支援鄭州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高效形成自主可控的智慧財産權&標準化體系。在智慧財産權體系建設方面,數研院歷時兩年多的時間面向數據分析、智慧模型等形成完備的智慧財産權體系成功申請軟著34項,申請專利62項,授權27項,從進入實質審查計算,平均10個月獲得授權,其中,4項專利用時6個月獲授權、1項專利僅用5個月就獲得授權。在標準化工作方面,數研院成功獲批河南省服務業標準化示範項目,被省局推薦申請國家級服務標準化示範點,計劃于2022年1月提交“鄭州市首個ITU國際標準”的結題。

産業化發展元年,打造創新驅動發展的新力量,推動産業轉型發展的新引擎。數研院在2021年大力開展産業化發展,成果喜人,引進企業十余家、孵化企業十余家,著力構建“科學、教育、産業”三位一體的大數據創新創業生態。通過“線上賦智+線下賦能”雙驅動,建設“産業大腦”和“中科産業孵化器”産業發展載體,強化科學研判,以關鍵技術帶動重點領域的應用發展。  

會議現場舉行“鳳巢”平臺發佈暨中科産業孵化器揭牌儀式。數研院副院長程伯群表示,為深入落實河南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關於建設一流創新生態、搭建一流創新平臺、匯聚一流創新人才及建設國家創新高地提供有力支撐的相關要求,數研院立足地方發展需求和院內工作實際,研發出支援創業孵化輔導和投融資智慧服務平臺——“鳳巢”,它將配合中科産業孵化器,為政府、企業、投資機構提供招商、融資、投資、産業運營等專業服務。

與會領導嘉賓與南京站連線共同啟動“中國資訊高鐵·鄭州站”,使“資訊高鐵”鄭州大數據站點正式接入資訊高鐵,成為“資訊高鐵”綜合試驗基礎設施。

此外,智聯網(AIoT)晶片和系統開放實驗室成果、“天蛛”應用臨近靶場建設成果、院士辦公室蛋白質結構預測伺服器成果在三週年彙報會上逐一展示,且集中快閃發佈了“十大科技産品”:大數據智慧反欺詐平臺、網際網路內容監測管控平臺、D-Lab人工智慧實習實訓平臺、智慧養老政府監管平臺、基於無人系統的河湖生態巡檢平臺、小微權力監督平臺、邊緣計算伺服器系統、智慧人才大數據平臺、n-Mind網路安全事件分析系統及紀檢智慧偵查系統依次亮相。

作為河南省重大新型研發機構,作為鄭州市中原科技城科技創新發展帶頭單位,數研院在科技人才引進、先進技術研發與引進、大數據産業發展等方面齊發力,碩果纍纍,在建院三週年之際,交出了一份亮麗的成績單。(圖文供稿:數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