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治效強基礎 引航築夢啟新程

發佈時間:2021-12-24 14:28:5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交投資 | 責任編輯:趙茜

精管理、強基礎,不斷邁上新臺階。自第一次黨代會以來,中交投資有限公司作為集團的重要戰略投資平臺,始終堅持強業績必須先強管理,持續強化完善體制機制,在推動精益管控、深化改革、治效提升等方面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2021年,中交投資成功入選國務院國資委評選的200家國有重點企業管理標桿創建行動標桿企業,成為建築類央企國內投資平台中唯一獲此殊榮的公司。

精益管理,夯實基礎讓管理成為發展的壓艙石

六年來,中交投資不斷規範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黨委會切實發揮領導作用,董事會、經理層各司其職、有序運轉。堅決貫徹落實“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全面推行重大決策事項清單制度,制定3張清單,明確黨委常委會重點決策事項37項、董事會決策事項16項、總經理辦公會決策事項22項,建立起了權責法定、權責透明、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

六年來,中交投資不斷強化頂層設計,高標準推進制度體系建設,全面開展制度評審。新增制度22項、修訂制度29項、廢止制度17項、更新制度50項。以制度清單為抓手,系統推進規章制度“立改廢”,其中第一批制度修訂18項、廢止25項、新增8項,其他制度的制訂修訂工作按計劃有序推進,建章立制取得新成效。當前已總體形成了一套完備的規章制度體系和內控流程體系,涵蓋公司治理、投資管理、財務管理、招標採購等14個領域,涉及制度232項、管理流程135項,確保所有工作有章可循、有章能循、有章必循。




深化改革,穩步推進 不斷激發企業發展新活力


一次黨代會以來,中交投資堅持以國企改革三年行動和集團全面深化改革決策部署為統領,推進改革走深走實,不斷激發企業發展新活力。


六年來,中交投資按照“強總部、精區域、細項目”的原則,以適應性組織建設驅動公司改革發展。構建包含15個總部部門和9個區域機構的組織體系,形成以中交京津冀投資公司等4個子公司、中交投資華東分公司等4個分公司、中交投資海西辦事處1個辦事處的“4+4+1”區域發展體系,“價值創造型”體系建設效能雛形立現,激活企業高品質發展活力。


推行“放管服”改革和“清單式”管理,提升運轉效率,激發經營活力。通過創新清單式管理,建立“清晰管控一本賬”,制定印發子公司報批報備事項管理清單和差異化管控清單,明確155項報批、144項報備事項,成功將清單更新至第二版。按照12條管控條線進行管理,明確管理鏈條、依據、流轉方式、主辦責任部門,為子公司辦理有關事項提供導覽式指引服務,有效促進項目公司責權利相統一。


在國企改革三年行動中,中交投資以固定任期和契約關係為基礎,對經理層成員任期、職責範圍、年度及任期績效考核指標、薪酬兌現、退出機制等進行契約化的約定,強化剛性考核並根據考核結果兌現薪酬和實施續聘或解聘,高標準完成經理層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的“兩書一協議”簽訂工作。截至目前,中交投資含中交投資在內法人單位、所屬常設公司、歸中交投資管控的項目公司已全部完成“兩書一協議”簽訂工作。



經理層成員任期制和契約化管理簽約儀式


在薪酬分配、股權激勵等方面,中交投資堅持市場導向、業績導向,不斷探索員工持股、項目跟投、科研成果轉化分紅、項目超額利潤再分配等多元化激勵方式,針對基礎設施、城市綜合開發、特色地産、高速公路運營等不同板塊,中交投資建立與行業相適應的差異化薪酬體系,2020年所屬子公司領導人員的年薪總額倍差為2.4。


強化體系,安全管控 護航公司項目高品質發展


緊密結合投資業務管控特點,建設具有投資特色的制度體系。率先推行投資建設項目標準化管理,印發《投資建設項目標準化管理指引》等標準化文件,成為集團內首個投資建設類項目標準化管理指引。建立“123351”投資評估體系及全方位的投資項目評審量化評價體系,評價標準更加嚴格。制定《集團項目投資決策授權承接工作方案》,確保授權後中交投資的投資業務高效穩健、決策科學嚴謹。以全生命週期策劃為依據下達考核指標,“一個項目一本賬”,在項目實施的各個環節落實投評條件,確保實現項目的預期收益。推進“數字中交投資”,建立投資項目準入負面清單、市場環境量化評價體系和數字化項目測算體系,一套投資特色管控體系基本成型。六年來中交投資參與實施的87個投資項目均未發生重大系統性風險。


《投資建設項目標準化管理指引》發佈會


六年來,中交投資以公司品質管理標準化體系為抓手,不斷健全安全品質體系,編制印發投資項目QHSE管理手冊、品質管理和安全管理內業標準化指南等標準化文件,有效規範品質管理行為和內容。完善安全風險防控體系,出臺《全面風險管理辦法》,明確各自風險管理責任和要求。在集團內率先編制印發《項目風險管理手冊》,梳理了7類、78項風險事項,形成了“全覆蓋、無死角”全面風險管理體系。



QHSE管理培訓班


握指成拳錨定“新坐標”,展望未來奮進“新征程”。中交投資將沿著“精管理、夯基礎”的道路繼續鳴笛向前,以敢闖敢幹、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努力打造高品質央企投資平臺!(圖文供稿:中交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