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慶蘇南公司首推智慧報警推送系統實現安全生産“快準狠”

發佈時間:2021-12-22 11:17: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瓊、唐瑞志 | 責任編輯:李科

12月20日,長慶蘇南公司某作業區“即時通”值班群彈出一條實時資訊:“SN0041井叢2#注醇泵出口壓力報警,當前值:5.71MPa,觸發條件:>5.00MPa,請注意”,當班員工第一時間接到資訊,並與現場應急大班聯繫妥善處理。值得注意的是,這條報警資訊發佈者ID為“蘇南生産報警資訊”,它是由該公司即時通報警系統自動推送,在長慶油田尚屬首創。

在高品質發展進程中,蘇南公司始終深耕智慧氣田建設,為形成“生産監控一體化、提醒資訊智慧化、遠端處置協同化、報警體系立體化”的良好格局,深化視頻監控系統報警應用,視頻闖入報警、SCADA與DSS視頻監控系統報警聯動技術的有效應用,持續提升生産資訊報警處置能力,有效提升全員發現問題、處理問題的能力。

為此,該公司創新打破固化思維、突破重重技術難關,成功將生産網SCADA系統與辦公網伺服器鏈路打通,按照油田公司要求安裝單向網閘做好網路隔離,確保生産網安全穩定運作。在此基礎上,會同生産運作、品質安全環保及生産作業區等單位,結合實際充分研究討論,確定了準確有效的報警值、推送範圍、推送對象。分級搭建“作業區調度及報警推送群、蘇南公司級調度及三級副、三級正、主管領導、主要領導”五級架構,同步建立報警資訊數據庫,按照不同報警類別和限值,自動將SCADA報警生産報警資訊進行篩選,精準推送給不同層級管理及崗位人員,使公司各級人員隨時隨地掌握、跟蹤現場生産情況,提升全員發現問題、處置問題的能力。

截止目前,該公司現已全部完成即時通報警推送系統與SCADA生産系統的數據導入工作,平均日報警量均與PKS系統保持一致,通過後期不斷運作完善,將進一步形成PKS、聲光報警、即時通推送立體報警監控模式,整體推動公司生産預警系統高效運作。

該系統的成功應用,將原本只有基層崗位人員掌握的現場生産資訊,經篩選按需分別精準推送給五個層級的管理、技術、操作人員,實現了“一崗監控”變“五級管控”,在全員的時刻關注下,確保各類現場安全隱患和問題“無所遁形”。(供稿:王瓊、唐瑞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