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云云原生技術引領(二)| 是挑戰,更是轉機

發佈時間:2021-12-18 11:10:33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李科

近年來,我國産業數字化進程不斷加速。面對千行百業不斷涌現出的新場景、新需求,企業需要快速滿足功能與服務的交付和迭代速度,傳統的開發方式已然無法適應這種變化。在此背景下,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選擇雲原生。

中國聯通超前佈局,自2016年開始探索雲原生。12月6日,聯通雲迎來技術、産品、服務、生態全面升級,其中在技術領域,聯通云云原生技術引領是一大亮點。聯通雲支撐中國聯通集約化業務系統,創造了承載4億+用戶核心業務運營、單一集群規模5W+節點、30W+容器實時調度、30億次+日調用量的央企超大規模雲原生實踐,也是目前全球運營商領域面向數字化轉型的最佳雲原生實踐標桿。

在聯通云云原生系列連載(一)中,我們為大家介紹了中國聯通由早期傳統IOE架構轉型至雲化分佈式架構、實現全國業務集中的緣起以及如今聯通雲所具備的多面優勢,在今天的文章中將介紹雲原生改造為中國聯通帶來的性能效益和業務創新曆程。

是挑戰,更是轉機

作為新基建的技術底座,雲計算至關重要,而雲原生無疑是釋放雲計算紅利、助力産業數字化升級的有效路徑之一。聯通云云原生能力伴隨中國聯通IT集約化進程不斷深化,按照“平臺+應用”的生態建設思路,歷時6年雲化設計建設和4次系統大版本迭代演進。

2015年,雲原生基金會 CNCF的成立,同年,中國聯通的業務支撐系統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和挑戰。是危機也是一次難得的轉機,2016年,聯通開始正式探索雲原生實踐,當年cBSS系統完成去IOE。不止步於此,為了提高硬體資源利用率和投資回報率、提升運維自動化能力、提升版本發佈效率和品質,2017年中國聯通全面開啟雲化之路,微服務、容器和DevOps雲原生技術黃金三角落地中國聯通計費、CRM等核心繫統,併發布聯通云云原生平臺1.0版本。2018年聯通云云原生2.0以CSI、CNI行業標準管理使用存儲、網路資源,推出高密度Kubernetes、日誌、監控、Redis、Kafka、AI、Spark、鏡像、星舟微服務、Istio等服務,可以實現多租戶隔離、全棧雲化。2019年聯通云云原生3.0實現了單數據中心向多數據中心、組件化向産品化的跨越,推出多種工作負載(Docker、Kata Container )、分佈式存儲、私有網路VPC、全國級鏡像倉庫,提供覆蓋應用研發、測試、運維全週期的産品服務,全棧支援國産化ARM伺服器。同年,CKE産品通過CNCF相容性認證,加入CNCF會員。

“不日新者必日退”,通過雲原生改造,以聯通云云原生平臺為載體,cBSS實現了網際網路分佈式架構,具有高併發的支撐和標準化對外輸出能力,已全面完成傳統架構向雲化的分佈式架構轉型。實現硬體使用節約了88%,性能提升20倍,版本發佈時間降低了83%,應用擴容時間降低了91%,運維效率提升了40%。

在解決了內部業務系統遇到的困難後,聯通雲于2020年完成雲原生架構底層升級,全面提升存儲、網路性能和多樣性産品,支援國産化全場景,實現虛擬機、容器、裸金屬統一調度,立體構建多層防禦縱深,重點推出容器、鏡像安全能力,全面對外賦能。2021年,聯通雲升級“虛擬化+雲原生“雙引擎架構,融合Openstack與Kubernetes技術棧,滿足不同業務場景下多樣化算力訴求。同時推出敏捷應用開發技術棧、一鍵上雲、Serverless K8s、函數計算等産品,實現應用快速上雲、極致彈性。

中國聯通自身的雲原生實踐,不僅解決了內部業務系統遇到的困難,還總結出一套適用於政企的轉型經驗。目前,聯通雲已服務了20多個部委、300家以上的大型企業,助力政企數字化轉型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