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隊創新舉措全面推進警民和諧關係

發佈時間:2021-12-10 10:55:4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劉莉 | 責任編輯:趙茜

為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著力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熱點、難點問題,徐州市公安局銅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隊以“民心、創意、效能”三大勤務警務機制改革創新為契機,全面推進“三項重點工作”和“三項建設”,促進民生至上理念進一步增強、民警創意潛能進一步激發、警務效能進一步提升、警民關係進一步和諧。

一、全力實施民心勤務,獲取民意。

以警務需求、工作作風、公眾形象、滿意度等方面為重點進行民意調查,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分類梳理,匯集民意,通過開展“四項活動”,聽民意、訪民情。一是開展角色互換活動。前臺窗口民警定期充當辦事群眾感受從諮詢、填表、排號、受理、繳費到取證的整個辦證過程,從中發現服務群眾不夠週全的地方,在以後的工作中予以改正,提高群眾滿意度。二是開展回訪活動。深入境外人員家中及接待單位進行回訪了解其生活、工作情況,徵求其對銅山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門的意見建議,同時提醒接待單位加強管理,及時辦理境外人員簽證(注)延期、及時申報境外人員臨時住宿資訊,對確有需要的提供到府服務和預約服務。三是開展警民懇談會活動。基層外管民警每月抽出一天時間,深入居民家中,與社會各階層群眾面對面交流,了解最基層群眾的呼聲。四是開展開門評警活動。把警風警紀監督員請進來,現場觀摩民警辦理證件流程、服務群眾情況,查看出入境對外公開事項等,當場徵集警風警紀監督員的意見建議。

二、大力開展創意勤務,發揮民警創造潛能。

根據公眾警務需求,探索、設計、革新解決問題難題方法。一是組織參與“金點子”論壇。民警總結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並提出解決問題的點子,將其形成文字材料上報,組織相關人員進行論證,經論證認為點子具有推廣價值,予以推廣。二是借鑒學習“他山之石”。要求每位民警抽時間瀏覽學習《人民公安報》、《當代世界警察》和公安網等媒介反映的國內外警界出入境管理工作好的經驗做法,拓展視野、開拓思路。三是積極開展“案件評議”。負責案(事)件的民警將在執法過程中處理過的案(事)件進行清理,並深刻剖析處置過程中的好做法及教訓反思,供全體民警借鑒學習。

三、強力推進效能勤務,高效滿足公眾需求。

積極發揮民警主觀能動性,切實改善工作作風,提高管理水準和服務品質。一是健全勤務績效評價考核機制。主要從作風建設、警務運作、警務效能、服務品質等四個環節,並分內外部(內部評價主體是上級部門、下級部門和平級部門,外部評價主體是人民群眾和新聞媒體)兩方面進行警務績效評價,準確評估民警工作績效。二是完善效能獎懲激勵平臺。充分發揮獎懲激勵制度的杠桿和導向作用,及時兌現獎勵、及時倒查問責,調動民警工作積極性。三是營造“比創新、竟能力、賽成績”的良好工作氛圍。尊重民警的主體地位和創造潛能,充分發揮青年民警思想活躍肯動腦筋的長處,充分發揮中老年民警工作閱歷工作經驗豐富的優勢,設置民警工作效能排行榜、群眾滿意排行榜、樹立工作典型等方式,激勵民警自覺學習先進、追趕先進,形成“人人盡心盡責、人人主動高效”的良好工作風氣。(供稿:銅山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隊  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