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雙碳”戰略而生,是鋼筋界的“小強”——“新港區製造”中的高強度帶肋鋼筋

發佈時間:2021-12-08 09:42:2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湖南復星合力公司 | 責任編輯:李科

今年10月,位於湖南城陵磯新港區的湖南復星合力公司的鋼筋焊接網項目投産。11月,産品月銷量首次突破“萬”噸。在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戰略,雙碳戰略目標下應運而生的復星合力高延展、高強度帶肋鋼筋,他有過初生嬰兒期的脆弱,也曾經有少年成長期的煩惱。但目前銷量突破4億元,比去年投産第一年增長170%以上,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壯小夥”。

復星合力公司CRB600H鋼筋,是高科技轉化成果,經以王國棟院士為組長的科技成果評估:該技術屬於國內首創,總體達到國際先進水準,其中冷軋速度達到國際領先水準,同時獲得2016年冶金行業科學技術成果獎。

目前,復星合力已取得105余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27項,參與了13項國家、行業標準編制工作。所以説,他是國內高強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生産技術研發者,還是該類産品成套生産裝備整合製造開創者。

社會對新生事物的認識,需要一個過程。湖南復星合力公司的成長也有一年的曲折經歷。2018年簽約城陵磯新港區,計劃新建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盤螺生産線50條,年産能約500萬噸,分三期建設。2019年,第一期8條生産線竣工投産,市場開拓過程中就有遇冷現象,在黨委政府、行業管理部門的積極幫扶和推介,市場人員的不斷行銷開拓下,最終市場份額逐步打開。

截至目前,帶肋鋼筋紛紛進入城陵磯新港區的新金寶高端製造基地的廠房,江河頤景城、綠地花園、中國金貿、融創中國等岳陽房地産項目,以及高速公路、高速鐵路等等項目的建造。該鋼筋的高延展、高強度性以及節材節能效果,獲得了用戶的廣泛追捧。

為快速進入更大的市場,今年來,該公司不斷調整行銷策略,形成了自營+總代理的分銷模式。目前,公司正在開闢“長三角”市場,希望通過“以銷促産”,早日推動項目二、三期的建設。也希望發揮公司佈局城陵磯新港區這個長江經濟帶和中部地區的“黃金節點”區位優勢,充分發揮港口航運和多式聯運的物流優勢,不斷擴大帶肋鋼筋産品的市場半徑。

公司也積極開啟供給側改革,延伸産業鏈,不斷滿足市場需求。今年10月,公司建成了鋼筋焊接網項目,通過自動化焊接,將鋼筋製成鋼筋網。還根據項目設計要求,為項目定制箍筋。

可別小看將小鋼筋變成鋼筋網、或定制箍筋中的工藝改變過程,他通過自動化設備焊接,大大代替了人工擺放、捆綁、焊接等作業方式,既節約了人工成本、節省了施工場地,提高了生産效率,更重要的是,避免了人工時的漏綁漏焊、捆紮不均勻,或偷工減料的情形發生。為建築工程的安全提供了一道“防護繩”。

復星合力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是國家推廣的創新科技與産品,鋼筋強度提高30%,延性提高1.5倍,解決了以前依靠添加合金解決延展性、高強度的問題,具有抗拉強度高、生産成本低、用材節省、低碳環保、社會效益顯著等特點,是實現雙碳目標戰略和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的實踐者。

2021年11月,住建部發佈的《混凝土結構通用規範GB55008》的徵求意見稿,將建築中的最小HRB400的配筋率,從0.179%提升了0.2%,因為復星合力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的高強度,其最小配筋率仍然維持在0.15%的要求不變,一“升”一“不變”,讓復星合力高延性冷軋帶肋鋼筋的用戶,節材成本從以往的19.4%的節材率,躍升為30%,讓使用帶肋鋼筋的性價比優勢更加明顯。(圖文供稿:湖南復星合力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