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在路上 中交興路用科技踐行司機關愛

發佈時間:2021-12-02 09:46:4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交興路 | 責任編輯:李科

道路貨運從業人員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然而,他們面臨的工作環境艱苦、社會保障不完善、投訴渠道不暢等問題。

近年來,我國一直在推動改善貨車司機的從業環境,多項關愛政策陸續出臺。相關企業也紛紛參與到關心關愛貨車司機的工作中,共同促進道路運輸行業健康發展。

作為行業領先的物流科技與服務平臺,中交興路一直以來紮根公路貨運作業,積極履行企業社會責任,以科技賦能物流生態,用愛回報社會和司機。

物流科技護 航道路安全

中交興路支援建設和運營的“全國道路貨運車輛公共監管與服務平臺”,是全球最大的商用車車聯網平臺。此平臺由交通運輸部、公安部、應急管理部推出,是12噸以上重載貨車的國家級監管平臺。目前,貨運平臺入網車輛超過700萬輛。

作為全國貨運平臺的建設運營單位,中交興路在提升行業監管效率、推動行業智慧化水準上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車聯網構建的數字化技術能力,為貨車駕駛提供“自動提醒、自動轉發、自動報警”功能。通過北斗系統智慧分析司機疲勞駕駛和超速等不良駕駛行為併發送資訊提醒糾正,累計提供駕駛風險提醒服務超過80億次,實現了即時行車資訊下發率達到97%、超速駕駛糾正率96%、疲勞駕駛糾正率41%,經過精準安全服務的車輛群體事故率下降超過10%。自2013年以來,我國重大交通事故發生率和死亡率逐年下降,整體道路交通安全取得大幅提升,其中貨運平臺發揮了有力作用,為貨車司機安全提供了科技保障。

保險科技 提升風控

針對駕駛員駕駛疲勞,中交興路基於整合全國重載貨車海量數據打造的智慧型車輛風險管控系統“車旺慧保”,推出“3.5小時疲勞駕駛”預警服務,可主動干預司機疲勞駕駛等危險駕駛行為。該服務通過點對點的精準提醒,對危險駕駛行為的干預和引導,保障司機安全高效行駛。

針對高速公路違停問題,中交興路“車旺慧保”推出了更為智慧化、人性化的高速公路違規停靠後車預警服務,把違章臨停可能造成的風險前置,讓司機提前做出預判,並調整駕駛行為。此功能基於貨運平臺大數據、GIS時空計算等技術,可以秒級掃描一次全國700萬輛大貨車的行駛、停靠情況,在違規停靠車輛後方智慧生成動態電子圍欄,當後方車輛駛入電子圍欄範圍,便會自動觸發“前方有車輛違規停靠”的預警提醒,從而讓後車對前方路況有一個基礎的預判,有效避免風險。

車旺大卡  全方位服務卡友

為了給廣大卡車司機的工作生活提供貼心服務,中交興路推出了"車旺大卡"APP,給全國上千萬行業用戶提供交流、溝通和行車互助的渠道。經過多年的探索和實踐,不斷創新升級,"車旺大卡"已成為改善廣大卡車司機的生活和工作環境的領先服務平臺。

中交興路充分發揮貨運平臺及車旺大卡的優勢,積極參與“司機之家”建設工作並打造線上“司機之家”。線上“司機之家”以車旺大卡APP為載體,以數字引領和精準服務為根本路徑,通過“線上呈現”、“精準指引”、“線上評價”、“貨車導航”、“油品服務”、“保險服務”、“救援諮詢”、“維修指引”等功能,實現了線下優質“司機之家”的線上化,為貨車司機群體提供真正圍繞著生活、經營等場景的服務關愛體系。

圖片 2.png

為切實提升司機安全責任意識,提高道路行駛安全性,中交興路車旺大卡app上線“大卡學堂”欄目,司機可以通過平臺學習提升安全意識及駕駛技能。培訓內容圍繞安全駕駛,交通法規,運輸知識,車輛知識,保險理賠知識等。

今年,車旺大卡再次進行升級,上線了"貨車導航"功能,幫助司機"不繞路"、"走好路",解決了司機師傅到了外地要四處找人帶路的難題,並且不同於其他導航軟體,針對道路限高限寬、特殊路段等情況進行預警提醒,得到了廣大司機師傅的高度好評。

此外,車旺大卡通過積極探索卡車後市場服務,上線"保養救援"欄目,讓"以養代修"成為每個奔波在外的司機師傅都可以享受到的保障。

抗擊疫情  助力全國復工復産

在國家發生重大疫情和自然災害時,中交興路發揮自身車聯網大數據技術優勢,協助主管部門和物流産業鏈,成為復工復産、災後重建的主力軍。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中交興路發揮車聯網大數據技術優勢和精準觸達貨車司機的能力,協助主管部門和物流産業鏈開展疫情防控,一方面為復工復産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撐,一方面配合疫區交通運輸主管部門管控調度社會營運車輛,全力持續為馳援疫區的運輸車輛司機提供安全提醒、防疫通知等公益安全保障服務。

圖片 4.png

(2020年4月8日,貨運平臺數據顯示湖北省貨車運力呈現穩定上升的態勢)

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王淑芳工作室主任、運輸資訊化事業部總經理王淑芳表示:“中國交通通信資訊中心聯合貨運平臺技術支援單位北京中交興路資訊科技有限公司,時刻關注交通一線的抗疫動態。武漢封城的70多天裏,公路貨運成為保暢通、保運輸、防疫情的中堅力量,既是湖北全省抗疫復工進程的‘晴雨錶’,也是當地經濟社會回暖的‘先行官’。”

科技公益救災 助力河南、山西災後重建

2021年下半年,河南、山西出現重大洪澇災害,中交興路通過馳援災區“愛在路上”系列行動,在車旺大卡APP開設救災與重建服務專區,上線高速實時路況查詢功能,向車友發送惡劣天氣預警提醒,並開通400-096-6666客服專線,提供“物資運送服務”、“保險和運費補貼”、“路況實時查詢”等多種公益舉措。針對惡劣天氣,通過中交興路的車機提醒功能,為進入河南和山西車輛駕駛員下發超過3.9萬次的安全提示,為進出受災地區的貨運車輛和捐贈物資企業提供智慧運力支援,助力受災地區貨運物流恢復暢通,確保河南、山西災後重建順利進行。

使命擔當 助力國事活動交通保障

在杭州G20峰會、北京APEC會議、青島上合峰會、廈門金磚會議等大型國事活動期間,中交興路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按照“精益求精,萬無一失”的標準,主動擔當、週密組織,全力以赴、連續作戰,高效完成“重大活動保障車輛調度系統”開發建設,用高科技含量的技術系統有力支撐了活動的車輛調度工作,為活動資訊化和會務交通保障工作做出了重要貢獻。

中交興路在不斷發展壯大的進程中,始終以認真履行企業社會責任為己任,做盡職的企業公民,為企業與社會的和諧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圖文供稿:中交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