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關電動車安全出行!淮安中院召開新聞發佈會

發佈時間:2021-12-01 10:15: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潘華樂、陳俊聲 | 責任編輯:趙茜

為積極號召社會公眾響應政府政策,進一步增強廣大市民的交通法治意識、安全意識、文明意識,帶動社會各界共同關注交通安全問題,在第十個“全國交通安全日”即將到來之際,11月30日下午,江蘇省淮安中院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市法院涉電動車道交案件審判情況,併發布十個典型案例,提醒廣大市民出行注意安全。

淮安市法院速裁庭法官王敏、法官助理潘華樂參加發佈會,會議由市法院新聞宣傳處處長趙德剛主持。

據介紹,近年來,涉電動車道交案件在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案件中佔較大比重,2018-2020年,全市法院速裁條線共審結的機動車交通事故案件分別為2947件、2974件、2920件,其中涉電動車道交案件分別為1869件、1919件和1923件。

在各基層法院收案數前十名的案由中,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糾紛穩居前列,2020年涉電動車道交案件數量雖有所下降,但在總體交通事故中的佔比仍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

王敏指出,一些非機動車駕駛員安全意識薄弱,對事故發生心存僥倖心理,“一車多人”“駕駛非標電動車”等現象時有發生,違法行為較為突出,導致涉電動車事故頻發,電動車駕駛員易受傷害。而現實生活中,絕大多數電動自行車沒有購買保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難以保障受害人合法權益,導致有的家庭因事故致貧返貧。

面對審判難題和新發問題,淮安法院積極優化資源配置,探索要素式審理,全市道交案件統一歸口速裁庭或速裁團隊審理,在快速審理的基礎上,通過審判組織統一化和審判法官穩定化,有效實現道交案件簡案快辦、繁案精辦。同時依託智慧化建設,實現網上事務一體化處理,方便當事人辦理立案、繳費等訴訟事項;進一步完善“道交一體化平臺”,實現責任認定、理賠計算、人民調解、司法鑒定、法院訴訟、理賠獲取全程線上處理。

通過對全市交通事故多發群體的總結,淮安法院還有針對性地開展普法釋法、法律宣講等活動,定期發佈典型案例,進一步增強廣大市民文明交通意識,營造文明和諧的交通氛圍。

就有效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結合案件審理中的典型問題,發佈會上發出三點司法建議:

一是進一步加強電動車安全宣傳。

加大對電動車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的宣傳報道,不斷提高廣大群眾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促進電動車駕駛人自覺遵守交通法規。

二是進一步加強電動車監督管理。

為進一步減少事故隱患,建議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對電動車銷售市場進行全面清理整頓,嚴格禁止銷售拼裝和改裝電動車的違法行為,從生産、銷售等源頭上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

三是進一步加強電動車風險研判。

基於電動車法律規定、管理制度的現狀,審判實踐中亟需對車輛類型的界定、車輛性質鑒定、事故責任賠償分擔等疑難點問題進行調查研究,形成統一的做法以統一全市法院的裁判尺度。

同時,目前已有數家保險公司開發了涉及電動車的商業保險産品,為道路交通事故受害人及時獲得經濟賠償提供保障,建議保險公司加大宣傳力度,提升電動車的參保率、理賠率。(圖片及供稿:淮安中院 潘華樂、陳俊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