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樂山井研:突出“三實”互學互鑒,構建治理“五共”格局

發佈時間:2021-12-01 10:15: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井研縣委組織部 | 責任編輯:李科

四川省樂山市井研縣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關於基層治理決策部署,以“十大行動”為統攬,主動對標工作要求,立足自身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相統一,突出示範引領、典型帶動,創新開展基層治理互學互鑒活動,引導全縣上下形成“先進共學、差距共找、辦法共商、任務共推、能力共提”的“五共”工作格局。將基層治理工作不斷引向深入。

聚焦重點任務,做實互學互鑒內涵

一是做實工作任務。聚焦省市基層治理剛性要求和重點任務,系統安排、創新推動全年工作,緊緊圍繞“落實上級安排部署、實施城鄉基層治理‘十大行動’、推行鄉村治理‘333’工作法”三大任務,堅持問題導向,立足解決任務不清、方向不明、推進不力等問題,開展互學互鑒活動,確保活動有的放矢、目標明確。

二是做實工作亮點。突出圍繞城鄉基層治理“十大行動”和鄉村治理“333”工作法,引導15個鎮(街道)因地制宜確定基層治理集中攻堅事項和互學互鑒點位,傾力打造具有鮮明特色的基層治理工作亮點。

三是做實工作推進。建立“縣委常委+責任單位”牽頭指導、“鎮(街道)+村(社區)”具體實施的工作機制,推動上級要求與基層實際緊密結合,有力有效推進互學互鑒點位建設。在15個鎮(街道)全覆蓋開展新一輪互學互鑒活動,倒逼工作加速推進落實。

聚焦一線實踐,嚴實互學互鑒程式

一是現場參觀實。堅持實績為先,借力互學互鑒活動,加快在鄉村形成能看能聽能複製的基層治理經驗。聯合鎮(街道)、縣級有關部門組建互學互鑒活動現場觀摩團,深入村(社區)、組、戶,採取看、聽、查、議等方式,現場查看基層治理成效、學習基層治理經驗,避免基層治理“走過場”“做文章”。

二是意見交流實。切實強化互學互鑒活動補短提升作用,每期活動召開專題座談會,以找差距、找問題、找方法為重點,互提意見建議,規避工作中的本位“盲區”,通過集思廣益推動治理方式更優、治理效果更佳,加快提升全縣基層治理能力和水準。

三是成效測評實。堅持“科學合理、客觀實際、公平公正”原則,對標工作要求,設定測評指標,對互學互鑒單位進行現場打分,量化基層治理工作成效,年底進行拉通排名,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

聚焦結果運用,建實互學互鑒機制

一是建實保障機制。著力優化基層治理資源配置,縣委書記親自研究部署,組織部長每期參加活動,組織領導有力有序。落實專項黨建工作經費,統籌整合鄉村振興、産業發展等項目,協調解決工作問題,創造條件保障和推動基層主動作為、深化治理。

二是建實考核機制。聚力做優做實基層治理年度考核,堅持“一活動一測評、一年度一考核”的考核方式,制發專門考核辦法,細化考核評分細則,其中互學互鑒活動測評成績佔比年度考核分值的60%。通過重點考核,實現重點推進、整體提升。

三是建實獎懲機制。堅持把考核結果納入全縣黨建工作積分制管理和鎮(街道)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重要內容,對排名前三位的單位,黨建積分加分,安排專項黨建經費;排名後三位的單位,黨建積分扣分,黨(工)委書記抓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不能評為“好”,以逗硬獎懲實現責任落實。(供稿:井研縣委組織部、縣委基層治理辦)